English

查处四起考试违法舞弊案件

2004-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 近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了4起严重扰乱和破坏国家教育考试的案件。

武汉大学商学院2002级硕士研究生邹某利用网络发布出售2004年全国研究生统考试题和答案的虚假信息。经查,邹某通过电子邮箱engky211@tom.com 贩卖考题。

据本人交待,他在网上公开发布出售考题的虚假信息,并利用假身份证开办了银行账号从事诈骗活动,获利1.4万元,涉嫌诈骗,现已被逮捕。

在2003年全国成人高校招生考试期间,黑龙江省牡丹江林管局考区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南、北校区两考点外发生利用通讯工具向考场内传递与考试有关信息的严重作弊事件。监考人员收缴手机、BP机30多部,处理违纪考生26人,其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的考生6人,替考考生18人。该考点还发生了3名考生殴打监考教师的严重事件。事发后,教育部派出专门调查组迅速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对涉案考生、教师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盗卖2003年全国大学英语考试试题和答案,以西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孔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团伙被抓获。2003年12月27日,杭州市公安局查获浙江工业大学学生郭某从重庆一自称“杨老师”的女子处购得全国大学四级英语考试试题答案 经教育部门认定,该答案的准确率为85%左右 ,郭某与之协商价为12万元。此后,从郭某处联系购买答案的有110人左右,郭某共收到20万余元赃款。重庆市有关部门迅速进行侦查,破获了这一案件,抓获了该团伙成员,其中孔某利用监考之机,组织盗卖试题答案。涉及盗卖试题答案的还有西南农业大学、四川外语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的学生6人和重庆汇龙达公司员工1人。据查,该团伙之前还作案两次,3次作案中全国共有数百名学生在考试开考前或考试中获得了考试答案,该团伙共获利10万余元。

盗卖2003年全国大学四级英语考试试题案,犯罪嫌疑人刘某、曹某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务处负责考务工作的史某被抓获。2003年5月,刘某、曹某合伙注册了“东方大学城宇航培训学校”,二人分别为法人代表和授课教师,并预谋搞到大学英语考试范围,进行考前培训。由曹某事先找到史某,谋划窃取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试题,并许诺培训班收入三人平分。9月19日上午,史某将曹某带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团河校区存放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试卷的办公室,私自拆封试卷,交由曹某抄录。下午,曹某、刘某二人指使他人将部分考试范围公布于东方大学城宇航培训学校的网站。当晚,曹某、刘某二人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租用报告厅举办所谓考前“点题讲座”,该校未对刘某等人的身份及讲座内容进行认真审查。在这次讲座中,由曹某泄漏了四级考试试卷的部分内容,600多人参加了培训,曹某、刘某二人从中直接获利1.4万元。

今年全国高考即将开始,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坚持诚信考试,不要相信任何形式的贩售高考考题及参考答案的违法行径,不听信、传播任何所谓内幕消息、命题专家的谣言和谎言,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取得好成绩。同时,也正告极个别违法犯罪分子 一切试图以身试法、干扰和破坏高考的行为都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