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性对待Linux发展

2004-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谷 我有话说

Linux作为一种视窗操作系统的替代品,以开放源代码、免费为卖点,已经开始进入一些政府部门的电脑。在日前举行的“2004年中国软件产业高层研讨会”上,对Linux在电子政务中的应用进行了反思。专家们呼吁,应全面评估Linux的优点和缺点,理性对待Linux的发展。

赛迪顾问高级副总裁黄涌说:“据调查,200

3年中国Linux市场总量为6640.6万元,在中国操作系统市场中所占比例仅为1.7%。而同比增长率从2001年的82.0%骤降到2003年的25.4%,桌面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萎缩,仅为15.7%。为什么支持力度、市场热度与Linux实际市场增长呈现如此比例不协调的运动?主要原因是有4点:桌面应用产品不完善;服务器应用环境不成熟;市场上面临自由软件与商业利益尴尬冲突;厂商没有找到盈利模式。”

海关总署总工程师杨国勋则从海关的业务要求谈了对操作系统的看法。他说:“我们第一位考虑的是软件产品的成熟度,稳定性和可靠性。如果海关的电脑系统停机,影响的不单是海关本身,直接影响的是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