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历史指认一个现场

2004-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兰生 赵金祥 我有话说

敦煌文艺出版社最近出版的“遥望星宿――甘肃考古文化丛书”(10种),首次将依靠文献记载以研究人类历史的狭义历史学和研究古代遗迹、遗物为对象的考古学结合起来,将大量的对于普通读者来说过于专业且有些神秘色彩的考古资料还原到具体的历史情境中去,同时又为以历史文献为线索串连起来的历史记录补充了鲜活、生

动的实物及细节,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史料记载的欠缺,廓清了一些历史的迷雾。

从策划立项到目前成书,该丛书在选题的切入上力求体现这样一种追求:从远古时代的环境入手,通过古代民族、古代建筑、彩陶、早期秦史、青铜器、简牍、长城、岩画及墓葬壁画、佛教艺术等十个方面的选题,构成一个纵横交错、相对独立又互补互见的立体的多层面的甘肃早期历史空间。为了让读者从纵深的层面上了解甘肃这一古老的地区,丛书从《古生物与古环境》入手,揭示出甘肃远古时代的自然环境面貌。《彩陶》将近年来考古学在甘肃彩陶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重点介绍,使读者在较为全面地了解彩陶的基础上对史前社会也能有基本的认识。《古代民族》以历史年代和历史事件为框架,吸收了近年来考古发现的重大成果,从考古文物的角度,结合历史文献,对历史上活跃于我国北方地区的各个民族的产生、发展、融合的过程,作了科学、翔实的考证和研究,将考古资料纳入民族发展史之中,无疑在具体民族历史的场面上呈现了各民族的“文化”,也为我们透露了民族史研究中的大量的新鲜资料。《简牍》以深入浅出的笔法,将古奥复杂的简牍向读者进行了介绍,以使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豹。《青铜器》以大量的考古资料在展示辉煌的中国青铜文化的同时,还追根溯源,廓清了这样一个基本事实:中国青铜文化的源头在今天的甘肃,即古代的河陇地区。《早期秦史》的作者是秦史专家,20世纪80年代中期又主持了秦早期陵园――礼县秦公大墓的发掘考古工作,占有大量的有关秦人早期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第一手资料。作者紧密结合最新的考古资料,集中展现了嬴秦西迁到都雍(春秋中期)以前的那段历史,将文献记载与考古发现结合起来,对嬴秦早期历史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古代建筑》对历史上甘肃的军事建筑、古代民居、民间公共建筑、墓葬建筑及现存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土司衙门等进行了系统的梳理。《长城》对不同朝代所修筑长城的原因、作用、风格、沿线的经济发展以及在长城保护下的和平环境里,各民族的文化在安全却又被限定的空间下碰撞、摩擦与交流的历史等进行了分析和论述。《佛教艺术》通过对佛教文物的研究,进一步揭示甘肃古代佛教文化特有的源流、内涵及功用,并尽可能说明甘肃佛教艺术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墓葬壁画及岩画》对甘肃境内瑰丽的文化遗存――岩画及墓葬壁画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集中的展示。

敦煌文艺出版社从选题策划到组织专家撰写及至编辑成书,历时四年时间精心打造的这套丛书,其主要作者基本上都是既有丰厚的历史学养又有着丰富考古经验的学者,更可贵的是还有着老一辈学者那种对学问一丝不苟的严谨和较真的治学精神。其中《古代民族》在编辑成书的最后阶段,作者陈炳应先生已经住院,在这种情况下他仍然利用治疗的间隙两次主动要求一字一句地修订书稿。可以说,这套丛书从策划、写作到编辑成书,都体现了这样一种难得的苛刻的认真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