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实践是最佳的课堂

2004-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雷鸣 我有话说
2004年3月,一笔3000元的办公自动化系统设计费从香港海台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寄到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计算机系学生胡?手中,这使整个学校的目光都集中到了这位来自武汉的酷爱计算机的男生身上。

胡?从初中开始就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是因为自己的爱好,胡?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在课堂上他不放过任何一

个知识点,在课下他积极查阅资料学习相关方面的知识,对计算机的喜爱他已经达到一种痴狂的程度。用他的话说,这一切都是兴趣使然。他认为,只是在学校学习还不够,实践才是最佳的课堂。因此他从大一开始就利用假期从事网站、软件制作等方面的工作。在实践中他不仅将知识学以致用,还增添了许多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磨练了自己的意志。

在参与制作新江汉大学校园网时,正值武汉酷暑时期,由于校区刚刚建立,连电风扇都没有,胡?和同事们在恶劣的环境下,不仅要完成校园网的制作,还要安装和调试设备,常常累得筋疲力尽。在制作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日子里,每天早上8点到深夜1点,除了吃饭,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在做首页的动画时,他一口气在电脑前坐了9个小时……几年来,他参加过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校园网、新江汉大学校园网和武汉兴得科技有限公司办公系统自动化的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果。

胡?不仅在社会实践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学校里他同样是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好学生。2001―2002年他担任计算机协会会长,2002―2003年担任计算机系学生会副主席,2003年出任校国旗班班长,并于同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问到他如何将学习和社会实践的关系处理得这样好时,他说两者其实并不矛盾,而且是相互促进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实践是最佳的课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