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杭州厦门德州学青岛“三让”

2004-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叶辉、马跃华、赵秋丽 通讯员 孙云东、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西安、杭州、厦门、德州5月25日电“青岛市开展‘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活动”被各新闻媒体报道后,在全国许多地方引起很大反响,有10多个城市结合实际积极学习青岛市的交通“三让”,其中西安、杭州、厦门、德州等城市还于去年就“移植”了“三让”,使之在当地开花结果。

西安

市的许多市民发现,从去年开始西安市南门外的电子交通指示牌上出现了“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的滚动标语,而西安市像这样的交通指示牌还有许多。从去年开始,西安市在全市开展了交通“三让”活动,全市有关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宣传“三让”,“三让”已经在西安市民心中扎下了根。西安南郊一高校的谭老师每天要开车穿过城市,他认为这个提法贵在一个“让”字上,“让”字体现了一分亲情、一分真情、一分感情,也“让”出了文明,“让”出了安全,“让”出了秩序。

“杭州市的‘三让’活动也是去年开始的,一年来‘人不让车、车不让人’的情况有所减少,交通难状况得到缓解。”杭州市交警支队宣传处副处长庄琪今天对记者说。据庄琪介绍,杭州市委去年提出了“清洁杭州”的“三让”活动。6月推出了以“文明三让,安全出行”为主题的活动,以此增强市民的交通意识,达到治理交通环境,改善行路停车难问题。交警部门通过市民学校讲交通安全课,提高市民的交通意识;该市还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在节假日参与维护交通秩序。值勤的交通协管员介绍说 现在行人和汽车“争路”的情况少了,一般情况下,有行人过马路时汽车都会减速,让行人先过。

据厦门市交警支队政治处副主任吴桂才介绍,厦门市自1996年以来,年年开展“让路面文明起来”、“向不文明交通行为告别”等一系列活动,这次全国开展学习青岛市“三让”活动,厦门市交警支队更是对此给予高度重视,立即派人前往青岛参观学习先进经验,然后针对存在不足进一步积极加以改进。如今厦门交通也出现了三种变化。“霸王车队”不见了,文明车队出现了;违章多的单位,纷纷变成文明行车单位了;路上交警少了,行车行为更文明了。

山东省德州市学青岛也是结合本地实际,以人为本,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为重点,进一步提高了城市交通管理水平。他们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打造城市文明交通,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