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雄鹰的领地不是天空而是心灵

2004-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晨 我有话说

新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潘刚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位34岁的“少帅”,统领着中国乳品行业的龙头伊利集团,2003年以非凡的成就,赢得了社会的公认。

潘刚所代表的伊利集团,在上一年度取得了一连串不凡的成就。作为国内首家上市的乳制品生产企业,伊利近年来经营

业绩持续走高。上交所年报显示,2003年,伊利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7.0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9.48%,净利润同比增长40.61%。

1992年,潘刚大学毕业,就加入到了伊利集团的前身―――呼和浩特市回民奶食品厂,身份是一名工人。十多年,潘刚一步步从基层做起,浑身浸透了伊利的企业文化特质,也为企业天然与健康的执著追求所洗礼。

2000年,从集团总裁助理到液态奶事业部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潘刚受命组建和统领伊利液态奶事业部,刚刚起步的伊利液态奶开始了腾飞,当年产销量即由3万吨一跃突破10万吨,销售收入由1亿元上升到5亿元,创造了乳业市场发展的奇迹。此后三年连上三个新台阶。

凭借出众的人格魅力、管理水平和经营业绩,2002年7月,32岁的潘刚就任伊利集团公司总裁,兼任液态奶事业部总经理,成为中国大型企业最年轻的领导之一。而经过10年发展,伊利集团也成了中国乳品行业的“巨人”,员工2万多人,资产40多亿元,销售收入高达60多亿元,利润3亿多元。

潘刚认为,企业的质量管理活动是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在任液态奶事业部总经理期间,他带领技术人员不断开发无菌牛奶的系列产品,并组织他们研发出了保鲜牛奶系列、酸牛奶系列共计100多个品种的产品,满足了消费者对乳制品更高的需求。

他还大胆地提出了“质量零缺陷”的口号,建立了事业部的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在严格实行ISO9002体系认证管理的基础上,引进国际食品行业专用的GMP标准,并全面实施HACCP(危害分析和生产关键点控制)体系。通过国际认证机构的严格审查,伊利成为全国食品行业第一家通过HACCP认证的企业。2001年,他们率先向香港卫生署提出进港销售检验的申请。香港卫生署以欧洲的卫生标准对样品进行了严格的检验,伊利集团成为首家进入香港的内地乳品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