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人一生平安

2004-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春利 我有话说

李雪健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共产党第14次、15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国家话剧院演员。因为影视作品《焦裕禄》、《横空出世》、《渴望》等为广大

观众所喜爱。

李雪健只能演好人,因为他那张脸太过朴实,他的微笑太过谦和,他话语也永远都是那么温厚、亲切。他演《渴望》中的好人宋大成,人们就把他当作了“宋大成”,他演焦裕禄,下到基层,老百姓就叫他“焦书记”,他演航天战士,就有观众追问《横空出世》、《中国轨道》中的军人形象,是不是他的“军人情结”……每到角色和他难以分开的时候,李雪健都会笑着说 苦和累都让焦裕禄们受了,名和利却全让我这个傻小子得了。他们赢得了人民,我只能努力去赢得观众。

然而,知情的人了解,李雪健拍戏的时候也并不风光。《横空出世》是向新中国50岁生日的献礼之作,为了拍好这部反映第一代航天人奋斗不息的作品,李雪健在西北40多度高温的大漠中,穿着棉袄,不用化妆嘴唇都是裂的,还要抓起一把一把的沙子往自己的脸上扬,妻子看完了现场拍摄的花絮就哭了,她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剧组的条件那样艰苦。拍摄《中国轨道》简直就是在考验李雪健的意志。那个时候,他被发现得了重病,为了不影响拍摄进程,他一边忍受放疗带给他的巨大痛苦,一边坚持拍戏,那情景就像是安徒生童话里的美人鱼,为了变成人,微笑着在刀尖般的疼痛里走路。

拍摄《中国轨道》最后一场戏的时候,也是李雪健疾病治疗反应最强烈的时候,那时候的他面容憔悴,声音沙哑,说话的时候如同撕裂一般地疼。然而,在每一个摄制组同事的眼里,李雪健却是最高大、最坚强的男子汉。不少人回忆李雪健拍摄最后一个镜头的情景都忍不住泪眼模糊。那是李雪健扮演的政委赵汉章做的离职演说。镜头中:李雪健扮演的赵汉章庄严地走上讲台,颤抖着举手敬礼,缓缓而动情地说 今天,是我执行军人生涯的最后一个命令。我一直在回避它,我不愿意执行。作为军人,我梦想成为将军,我没做成,我遗憾;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梦想成为最出色的专家,我没做到,我不服;但作为一名中国的测控人,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永远也不后悔……现场安静极了,每个人都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望着李雪健。那一大段台词,李雪健说得有点吃力,也有些哽咽,已经分不出是角色的情感还是李雪健的情感,他是用心灵在演绎、在宣泄角色,也是和自己心爱的演艺事业做暂时的告别。

李雪健和病魔斗争了整整5年。在5年间,他没有消沉,他在亲朋好友的关爱下,在观众们“好人一生平安”的祝福中,用坚强的意志从容地拥抱人生 在上帝为他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他又为自己打开了一扇窗。他重新拾起了自己绘画的爱好,他精心绘制的小猴子个个生动鲜活,寄托着他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在妻子的支持下,他将那些可爱的画作制成了台历。不少为李雪健担忧的朋友却在那一年的春节先收到了他的这份别样祝福。

经过病魔考验的李雪健经常在自己的画作上提字“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卷云舒”,那也是他感悟内心成熟的内心写照。然而,不久前,心态平和的李雪健却被一则则拿他的“生死”进行炒作的娱乐假新闻激怒了。一直沉默、低调的李雪健终于爆发出来,他说 “假新闻就像一把尖刀在杀人,而且杀人不见血,我可以一次容忍它,二次宽容它,可是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隐忍,就是姑息养奸,就是虚假新闻的协同作案者。作为中国电影家协会的副主席,作为两届党代表,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和造假分子做坚决地斗争。”李雪健的话语铿锵有力,一股浩然正气让人们再次把他和角色联系在了一起。

如今的李雪健身体基本康复,从去年至今他又在四部戏中扮演了角色。故事片《云的南方》中的退休工人、电视剧《中国故事》中的乡村教师、《历史的天空》中的新四军司令员,还有电视电影《合同父子》中的父亲。这4个艺术形象被李雪健称为“父亲系列”,是他康复后献给观众的又一组生动的艺术形象,无疑,这些角色还是好人,因为李雪健注定演好人、做好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