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基本形成

2004-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白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 由民政部和联合国减灾战略秘书处联合举办的国际减灾会议今天在京举行。与会者就灾害风险评估与灾害风险管理、预警能力和预警效果的提高、减灾与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及国家公共政策、区域减灾领域的合作机制与信息共享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据了解,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

中国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有明显增大的趋势。年均受灾人口3.7亿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4亿亩,因灾倒塌房屋418.2万间,紧急转移安置人口400多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元,灾害损失比80年代高出40%。其中,典型灾害有1991年江淮大水、1998年长江和松花江、嫩江流域特大水灾、1999―2001年北方持续严重干旱,1996年云南丽江、2003年新疆巴楚 伽师等地震灾害,以及2003年湖北秭归滑坡等。

为全面提高针对各种自然灾害的紧急救援能力,民政部推行了救灾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目前,已有17个省 自治区、直辖市 制定并颁布了救灾应急预案,80%的地级和县级也出台了救灾应急预案。民政部、财政部1998年开始建立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制度。目前在沈阳、哈尔滨、天津、郑州、合肥、武汉、长沙、南宁、成都、西安10个城市建立了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点,部分多灾、易灾地区也建立了地方救灾物资储备仓库,以救灾仓库为依托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基本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