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沙地带武器走私揭秘

2004-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以色列军队18日发动“彩虹行动”,出动坦克、推土机袭击了加沙地带与埃及交界的拉法难民营。以军这次行动的主要目标是摧毁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与埃及武器商走私武器弹药的秘密通道。那么,加沙地带的武器走私秘密通道究竟是怎么回事?

据此间媒体报道,在2000年9月巴勒斯坦发起反抗以色列的“起义”前,在

拉法难民营附近只有5至7处走私武器的秘密通道。此后,当地居民陆续新挖了30多处秘密通道。一巴武器走私商承认,由于以色列方面的严密封锁,加沙地区一些巴组织武器弹药奇缺,走私武器获取的利润非常高,一枝卡宾枪的价格非常昂贵,连一颗子弹也可以卖到25-29谢克尔(5.5-6.4美元)。所以吸引了当地不少人冒着被抓、被杀或房屋被毁的危险,投身到这一行当。

走私武器首先要挖地下通道。挖通道和走私武器都是家族式地进行的,既不能让巴警察知道,也不能让邻居察觉,以防他们告密,完全是在十分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挖地道通常是在夜里挖,除自己的家人外,当事者只请亲戚帮忙。一般来说,通道挖在离地面8米深处。不过,最深的通道离地面有13米。这主要是防止以军的仪器探测。两年半前,一户当地有名的武器走私商在挖地道时,由于挖得太深,挖断了埋在地下的自来水总管道,水一下子涌了上来,他的两个儿子来不及爬出来而淹死在地道里。挖一条80米长的通道需要5个多月,有的需要花1年时间才能完成。

据一位武器走私商介绍,埃及政府对武器走私的处罚非常严厉,被抓后,最高刑期可判25年。所以,巴埃走私商人在武器交易时都非常小心,相互不打听对方的真实身份。由于以军不断进行军事打击和埃及政府的严厉惩罚措施,真要做一笔武器走私生意也非常困难。这位商人说,现在武器走私基本上已经停止。

以军声称,自从2000年9月以来,以军在拉法难民营地区已摧毁90处走私武器秘密通道。而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因为有些通道在被以军发现后,走私商会在原有的通道上再挖一条新的通道而启用,所以,以军会多次重复计算。同时,巴安全部队近几年也搜寻、关闭了7处走私武器的秘密通道,逮捕了有关人员。巴安全官员指出,武器走私通道非常窄小,一般只有80厘米高,80厘米宽,只能容纳一个瘦小的人在里面爬行,根本无法走私重武器,连偷运卡宾枪都困难。巴“人阵”组织一成员说:“如果能大量走私卡宾枪,我们早就用上了。”他们认为,以色列明显夸大了加沙拉法难民营武器走私的规模和作用。

24日晚,以军全部撤离拉法难民营。以军加沙师师长扎克当天表示,在以军7天的“彩虹行动”中,共打死41名巴勒斯坦人,其中12人是巴平民;摧毁巴勒斯坦民房56处,查出3处武器走私的秘密通道。而国防部长莫法兹则认为,以色列还没能完成摧毁加沙地带武器走私秘密通道的任务,以军可能会重返该地区。(本报特拉维夫5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