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外长高度评价温总理访意

2004-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5月25日电   意大利外交部长弗拉蒂尼今天在意《24小时太阳报》发表题为“意中联盟的重要机遇”的文章,高度评价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对意大利的成功访问,认为两国的全面伙伴关系不仅是意大利的历史性机遇,也是国际关系中的典范。

文章说,中国总理温家宝不久前访问意大利所取

得的非凡成果表明,今日的中国正在展现全球化进程中最迷人的风采。中国全面承载着世界的挑战、希望、风险和机遇,其充满活力的经济之快速发展和在世界范围内的交流,标志着一体化的希望,描绘出全球日益繁荣富裕的美好前景。中国的现代化模式为世界提供了无法估量的战略机遇。

文章接着说,事实表明,中国对意大利非常重视。随着温总理的来访,意中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组成了由两国外长主持的旨在多领域和多层次全面合作的“政府委员会”,实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创意。这对意大利而言,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机遇。

文章说,目前中意两国企业在传统产业和高技术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这是我们继续密切双边经贸关系的基石。但交流不是单方面的,中国向意大利开放市场,意大利也应积极吸收中国日益增长的对外投资。这将使意大利企业在竞争中更富活力。温总理访意期间成功举行的中意双向投资研讨会显示,在两国悠久的历史关系中,极具魅力的新篇章有了更为具体的丰富内涵。当然,我们不可低估中意伙伴关系在广泛领域的宏伟目标。中国政府首脑访意的成功使我们有信心认为,意大利的经济体制是可以达到这些目标的。

文章呼吁意大利各界积极参与意中伙伴关系的建设。文章说,同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的密切对话,已经达到了前些年想象不到的水平,我们希望这一对话更加深入。但进一步合作目标的实现,需要我国社会各界以其拥有的资源协调参与,特别是要发挥科技、教育界的重要作用。意大利外交部已经启动了鼓励中国学生和学者来意学习和研究的计划。

文章最后说,中国和意大利都拥有伟大的过去,两国有着世界罕见的千年友好和对话的历史。展望未来,罗马和北京的共同目标是,使两国友好关系更加绚丽和持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