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加利亚总统会见吴邦国委员长

2004-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于大波、郭春晓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索非亚5月29日电 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29日在索非亚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宾主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珀尔瓦诺夫对吴邦国委员长访问保加利亚表示热烈欢迎。珀尔瓦诺夫请吴邦国委员长转

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并邀请胡锦涛主席在方便时访问保加利亚。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珀尔瓦诺夫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访华邀请。他说: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以来积极推动中保关系的深化发展。发展中保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吴邦国高度评价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不断发展的中保关系。他说,中保关系有三个特点:一是双方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也无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和影响发展的现实问题,有的是合作与友谊;二是建交55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中保两国的国内情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两国超越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发展模式,保持着友好合作;三是对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和采取的内外政策都表示充分理解和支持。

珀尔瓦诺夫高度赞赏中国奉行的内外政策,高度评价中国在地区和世界舞台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保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立场,决不会从这个立场后退。他对保中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吴邦国感谢保加利亚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的一贯支持,强调这是发展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据新华社索非亚5月28日电(记者郭春晓、于大波、郭爽) 正在保加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8日下午与保国民议会主席格尔吉科夫举行了会谈,同他就两国关系、议会交往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吴邦国说,今年是中保建交55周年。中国高度重视中保关系,视保为东南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和可信赖的朋友。吴邦国建议: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切实推动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鼓励双方企业合资合作,共同开拓欧洲市场;扩大文化、教育、体育、新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国在多边领域的协作,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及时沟通、相互配合,共同维护双方的利益。

吴邦国说,议会在各国的政治生活中都占有重要地位,议会交往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吴邦国指出,台湾问题涉及到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历史使命。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吴邦国感谢保议会和保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的立场。他同时希望保加利亚朋友对台湾当局以各种名义分裂中国、破坏两国友好关系的图谋保持警惕,反对“台独”,并认为这样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格尔吉科夫强调,中国一直是保加利亚的重要伙伴。保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愿意积极推进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愿意加强在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