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末的国家博物馆

2004-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5月29日,“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的钟晓天同学和妈妈一起,像往常一样安排了假日的“课程”,一大早,便来到了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母子俩在售票处买票时,售票员望了望窗外的孩子,对正准备付钱的钟晓天妈妈说 孩子免票

从5月1日起公共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

费开放以来,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都像国家博物馆这样采取了各种不尽相同的免费和优惠措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走进这些生动形象的“课堂”。

11岁的钟晓天像与他同龄的孩子一样,兴趣十分广泛,有着旺盛的求知欲,课堂上的学习并不能完全满足他的需求,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成了晓天和父母常去的“课堂”。晓天的妈妈说 “孩子如白纸,吸收的能力很强,做这孩子的监护人,父母就必须尽自己所能,创造好的环境,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引导对了,孩子今后的路才会走正。”

同钟晓天一样,北京十一中学二年级的曾志明也是在这天第一次享受到参观免票。曾志明和妈妈来国家博物馆之前,都不知道可以免费参观。提起带孩子参观的事,志明妈妈说 “培养教育孩子在精力物力上都花得比较多,双投入 现在这个做法太好了,这对孩子的成长太重要了 ”曾志明说起他的兴趣时,说了句 “反正我就爱上博物馆 ”显得格外自豪。他妈妈说,志明每次参观完了,回家后都要写日记,有时老师布置写作文,他也写这方面的内容,好多书上没教的知识他都通过这种方法学到了。实行免费参观的办法,太让我们高兴了。”

北京房山区南尚乐中学的刘雪然老师和他的学校,都十分重视孩子们的课外学习和德育教育,在同国家博物馆预约学生集体参观后,5月29日,学校派车,送学生从七八十公里外的远郊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刘雪然没有忘带上他的女儿刘松妹。根据以往的经验,预约集体参观的这些中学生是全部免票的,而他8岁的女儿却应该买半票。他没想到,这次女儿享受到了免票。在说起他和女儿的这次参观时,刘雪然用“喜出望外”、“兴高采烈”形容了自己和女儿不同又相同的心情。

和刘雪然一起带学生来参观的学校政教处主任高玉征说 “博物馆对学生们的德育教育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房山的云居寺就是我们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带同学们上国家博物馆来参观,既是为了增长他们的知识,也是进行德育教育。”赵越、常畅两位女同学在参观后说 这样的机会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我们是文科班的,博物馆的展出栩栩如生,对我们的学习和成长都非常有好处。

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对求知欲旺盛的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格外生动有趣的“课堂”。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培养,这些公共文化设施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体现了对下一代的重视和关怀。周末的国家博物馆展现出来的这一幕幕,只是全国各地公共文化设施对未成年人敞开大门的一个生动缩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