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交大启用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即时评价系统

2004-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永林 通讯员文华、黛微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西安交通大学日前推出“教师教学效果即时评价系统”,在校学生可以通过校园网,随时在该系统平台对任课教师进行评价,也可就课堂内容与教师进行探讨交流;教师通过该系统可了解学生和教学督导专家对自己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学校各级教学管理部门可以在一定权限内通过这一系统随时了解有关课堂教学反映。这一

评价系统为学生提供一个广泛参与教学管理进而促进学生评教、加强学校教风建设的信息平台,也为教学管理部门随时加强动态管理、制定改进措施提供了参考和借鉴的基本信息数据。

这一系统推出后,立即引起学生和老师们的极大关注,很多学生在上完课后就把对某一堂课的感受发表出来,并对上课老师提出建议;老师们也随时关注着学生们对自己的评价,并结合学生们的评价及时进行改进;学校的教学督导全面及时地了解到了教学效果的动态情况,使一些教学事故和突出问题得到及时反映,把一些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该校经济与金融学院谈民宪教授认为,这种把教学管理和监督融入到日常动态教学过程的办法,更能反映出教学效果的真实性,因为教学过程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就像演员很想知道观众和专家对自己演出结果的评价一样,作为教师我是很想知道学生和专家对自己课程的真实感受和评价的。好评,对自己是一种激励,批评和建议,能促使自己改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