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燃料电池公共汽车明年亮相北京

2004-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 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日前签署采购合同,这标志着由全球环境基金 GEF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DP 和中国政府共同支持的“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示范项目”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标志着中国成为GEF、UNDP支持的5个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示范项目中第一个成功招标的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第一个

即将开始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示范运行的国家。预计2005年9月,人们在北京将有机会乘坐燃料电池公共汽车。

以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汽车与传统汽车相比,无尾气排放,无污染,比传统汽车能效更高。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于2003年启动,由中国政府、GEF、UNDP共同支持,总投入3236万美元。

我国非常重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九五”和“十五”期间,都把燃料电池汽车及相关技术研究开发列入国家科技计划,2001年,科技部开始组织实施以燃料电池汽车为重要内容的“电动汽车专项”,作为12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国家投入近9亿元。由GEF、UNDP支持的“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与我国“电动汽车专项”的实施相辅相成。

据介绍,我国电动汽车专项燃料电池汽车整车研究开发项目,安排在北京和上海进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两个具有不同地域和环境特点的城市开展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示范运行,将有助于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在全国更大范围的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