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胶州建设局“五个一”服务使工程审批升挡提速

2004-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光爱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青岛康桥地产有限公司的颜廷木到胶州市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局窗口办理规划建设手续,他们到达时已接近下班时间,银行收款人员已结账下班。但建设局窗口办手续的工作人员一边联系好银行,一边又积极与相关单位协调,以最快的速度为其办理了规划手续。

与颜廷木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胶州市广大市民以

及建设、施工单位、内外资客商,他们普遍体会到,到胶州市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局窗口办理手续,既服务热情,又快捷高效。

自2000年6月开始,胶州市建设局大力改革行政审批,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张支票缴费,一次性代缴,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五个一”服务,做到政策透明、标准清楚、操作性强、快捷高效、服务规范,建立起科学规范的服务运作机制,既杜绝了工程建设审批中的腐败问题,又实现了工程建设审批的升挡提速。

为切实落实“五个一”服务,这个局紧紧抓住以下问题:对执行的建设审批事项、程序、证件、材料、费用和时限公开,对审批的法律、法规及国家、省级规范性文件、依据公开。公开采取媒介宣传、服务大厅设置查询触摸器、审批流程图、服务指导手册等形式,做到政策透明,标准清晰,让企业客户手续办得踏实、办得放心;依法对原审批事项、程序、证件、资料等逐一梳理,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把原先办理建设工程竣工所需申报的近80项证件、资料等削减掉近60项,保留了19项。原来全部审批事项达33个工作日,现在除建设用地规划许可需每周一次规划联席会,房地产开发经营许可证承诺3个工作日外,其他各项审批事项即来即办。

“五个一”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企业,赢得了广大群众、企业单位的一致赞扬。四年来,胶州市建设局服务窗口受件办理率99.8%,满意率99.9%,实现了零投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