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共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2004-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 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致公党中央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针对“发展循环经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问题,提出了20多件提案。为进一步推动提案的办理工作,日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就这一专题,召开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邀请致公党中央和部分提案人,及国务院振兴老工业基地办公室、国家

发改委、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等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沟通情况。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国家经济协调发展的大战略,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委员们就如何“振兴东北老工业”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很有现实意义,这些建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提案人和提案委员会的委员们都很关心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他们认为,东北产业结构调整缓慢,技术装备落后,经济位次不断后移,形势十分严峻。最突出的问题是包袱重,困难企业多,不良资产数额巨大;企业办社会,负担沉重;富余人员多,就业压力大。因此,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需要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研究存在的问题并谋划解决的途径。致公党中央根据他们调研的情况提出,2002年,辽宁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循环经济试点建设,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全国政协委员心系东北老工业基地,他们建议把发展循环经济与老工业基地的改造、振兴结合起来,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要着力扩大非公有制经济和民营经济,建立政府政策引导下多元化市场主体参与的新型改造机制。给东北吸引外资以必要的优惠政策。运用各种灵活方式处理不良债务,根据国家政策减免历史欠税,卸掉国有企业背负的沉重债务负担。积极探索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的新途径。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希望,承办单位在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战略部署中,能借鉴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高决策水平,搞好本部门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