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稻种植面积七年来首次回升

2004-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全国早稻栽插基本结束,种植面积在自1997年以来连续7年下滑后首次回升,实现大幅度增长。在南方9个早稻主产省(区)中,今年湖南省早稻种植面积是1995年以来首次回升,增长幅度最大;除广西因干旱未能完成栽插计划外,江西、广东、福建、湖
北、安徽、浙江、海南等省早稻种植面积也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今年早稻种植面积能实现大幅度增加,主要在于中央出台的减轻农业税、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保护价收购等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各级政府及农业部门落实政策行动快,工作抓得实。早稻面积增加的主要途径是单季稻改种双季稻、调减低产低效旱作和经济作物改种早稻、撂荒地恢复种植等。由于大部分早稻生产省(区)今年气候适宜,农民生产投入增加,目前早稻苗情长势良好。

优质高产品种和配方施肥、旱育秧、抛秧等新技术应用推广面积大幅度增加,是今年早稻生产的突出特点。江西省优质品种面积占全省早稻面积的70%以上,新技术应用面积比上年增加39.5%;广东省优质早稻面积达78%,抛秧面积占全省早稻面积的72%;安徽省种植优质早籼稻200多万亩,早稻抛秧、直播的面积达到216万亩。

据南方水稻产区植保部门测报,今年二化螟严重发生,局部地区特重发生。另外,广西、湖南等地反映,旱情和局部地区的汛情,依然对早稻生产构成威胁。

各地反映,农民现在最为关心的是早稻收获时每公斤1.4元的最低保护价能否兑现,新粮上市时由谁收购目前尚不明确;粮食收购企业对收购资金从哪里筹集最为关心;基层政府担心的则是,企业按保护价收购出现的差价谁来弥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