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

2004-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来自13个省市的学生,在做“自报家乡”游戏韩如龙摄

【主持人语:成静平】

在,我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约有3.67亿,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对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全党、全社会必须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我们从全国各地通讯员来稿中挑选出这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照片。在他们天真活泼的笑脸上,充满着祖国的希望。


雏鹰翱翔张志刚摄

【名人寄语】

●少年儿童是初升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培育新一代是全体人民的重大责任,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各个方面的互相配合才能做好。
――宋庆龄

●努力培养革命理想,切实学好现代科学技术,以勤奋学习为光荣,以不求上进为可耻。把老一代革命家和科学家点燃的火炬接下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郭沫若

●小朋友,切不可把看书当作一种负担,看书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你一旦进入了生活知识的宝库,你就会感到又喜又惊,流连忘返。而你从这宝库里所探到的一切,就会把你“全副披挂”了起来,使你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长征路上,成为一个无比坚强的战士。
――冰心

●我的大多数科普作品,都是为小读者服务的。为孩子们写作,我感到光荣和自豪。
――高士其

【“六一”儿童节的来历】

1949年11月,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上,为保障全世界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对儿童的虐杀和毒害,理事会决定将每年的6月1日定为国际儿童节。中国曾于1931年将儿童节定在每年4月4日。1949年12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六一”国际儿童节为中国儿童的节日。1950年3月30日,教育部发出通告,规定6月1日为儿童节,废除旧的“四四”儿童节。

你家住在长江边,我家住在长城下,
她家住在阿里山,东西南北千万家。
你家我家她的家,合成一个幸福家,
这个家庭叫中华,我们是家里的好娃娃。
――唐意甜(浙江茅盾实验小学学生)


上学去陈侃摄


重返校园潮深摄


龙的传人付澄杰摄


身残志坚,聋哑学生练发声李剑彬摄


孩子们在条件艰苦的帐篷小学发奋读书柏茫摄


从小立志,为国争光陈金龙摄


“比一比,看谁打得好?”张雨弛摄


牧民儿子的幸福生活雷雷摄


爱动物,护家园王希宝摄


春华秋实任昌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