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庄严的使命 神圣的职责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振民 我有话说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颁发。5月,党中央又专门召开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懈奋斗。今天的未成年人,几年十几年后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将承担起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到民族的兴旺发达,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未成年人正处于长身体、学知识的最佳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形成的思想道德观念对他们的一生影响很大。只有从现在抓起,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他们全面发展,使他们不仅具备丰富的知识和扎实的本领,而且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修养,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班,才能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胜利实现,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新的世纪,我国也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国际国内形势已经发生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从国际上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在曲折中发展,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世界范围的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西方敌对势力以我国广大未成年人为重点,以传播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观点、价值观念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为重要手段,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企图动摇和改变我国年轻一代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与我争夺下一代、争夺接班人。从国内看,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和自主性进一步增强,社会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也日益多样化。同时,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以网络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人们获得知识和信息的渠道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所有这些,既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同时又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任务和新要求。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如何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价值观呈多样化的趋势下,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如何既为未成年人茁壮成长创造良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又适应新时代的特点充分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如何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既引导未成年人借鉴吸收国外文明进步的有益成果,又引导他们学习和了解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并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来充实自己;如何既遵循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一般规律,又根据未成年人的特点、遵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特殊规律来规划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等等。这些重要课题,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解决。

上述情况表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全民族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增强我国发展后劲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党中央高瞻远瞩、顺应时代要求,作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战略决策,这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大计。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复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关心群众利益必须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入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我国有3.4亿多家庭,3.67亿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每个家庭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它牵动着亿万家长的心,涉及亿万家庭的幸福,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总体上看,我国广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是好的,他们胸怀远大理想,勇于自立自强,乐于接受新生事物,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是当代未成年人精神世界的主流。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少数未成年人盲目崇拜西方思想文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和错位,利己主义和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膨胀,集体观念、法制意识淡薄,贪图享乐,寻求刺激,有的甚至参与吸毒、赌博和敲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歧途,如此等等。

应当指出,未成年人成长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表现在孩子身上,责任在家长、学校、社会,特别是党委和政府。我们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队伍建设、经费投入及政策措施等方面确有许多与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比如,学校教育中重智育轻德育、重课堂教学轻社会实践的现象依然存在,推进素质教育的任务艰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有待加强;一些家长教育子女尤其是独生子女的观念和方法存在误区,对思想道德教育不够重视,甚至放任自流。社会提供的文化产品、文化活动场所还不能满足未成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社会生活中一些领域道德失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迅速发展,含有色情、暴力、赌博、愚昧迷信的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乘隙传播,严重腐蚀未成年人的心灵;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种种社会消极因素依然存在,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因素增多;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真正担负起领导责任;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尚未全面形成。

切实采取措施,认真解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已经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党中央审时度势,顺应民意,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作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部署。这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最大的民心工程,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

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始终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光荣历史任务。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深刻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并鲜明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指出:“革命的理想,共产主义的品德,要从小开始培养。”“要大力在青少年中提倡勤奋学习、遵守纪律、热爱劳动、助人为乐、艰苦奋斗、英勇对敌的革命风尚,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忠于社会主义祖国、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优秀人才。”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吸取过去由于“一手硬、一手软”,导致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酿成“八九政治风波”的严重教训,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从多方面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江泽民同志十分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艰苦不懈的努力,今天的少年儿童将要担负起二十一世纪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重任,培养接班人必须从小抓起。”他强调,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学校、社会、家庭都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努力培养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正是在这些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国一代又一代未成年人茁壮成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

党的十六大提出,我们党必须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敏锐地洞察到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带来的影响,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郑重地提到全党面前,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2003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与共青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共青团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指出:“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的领导,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和引导,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爱护青年、关心青年,鼓励青年成才、支持青年干事业的良好氛围。”12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教书育人的工作,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我们民族的历史和传统”。今年“六一”前夕,胡锦涛同志在北京市考察少年儿童工作时再次强调,全党全社会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高度重视和热情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特别要大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重托,人民的期望,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把中央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和神圣职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