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三个代表”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黄传新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指出:“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这是保

证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的根本指导方针。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就是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全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去。在这方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在理论创新上下功夫。创新的理论思维,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灵魂。只有坚持和发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才能不断拓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形成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把科学研究带入一个新的水平。弘扬创新精神,推动理论创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思想解放是创新的前提,思想僵化是创新的大敌。马克思主义和全部科学发展史都证明,科学上的每一个重大发现,理论上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无不是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的结果。我们要在全社会形成追求创新、鼓励创新、以创新为荣的舆论氛围。创新是探索,探索就存在着正确与错误、成功与失败的可能性。而且,人类探索真理的历史表明,失败的次数多于成功的次数,一个正确的结论往往是在经历多次错误认识之后才能形成。因此,要尊重和理解创新,宽容创新中出现的失误。

弘扬创新精神,推动理论创新,要站在时代高度,用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全面审视、科学判断时代的新变化及其发展趋势,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善于想前人所未想,思前人所未思,言前人所未言,对实践经验进行新的总结,对客观规律进行新的探索,不断在实践的基础上提出新的理论。要积极推动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使理论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第二,在着力研究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下功夫。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活动,新时期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既不断给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新问题,同时也为回答这些问题提供着新鲜的经验。我们要从实践中提炼研究题材,汲取思想养分,提出真知灼见,不断开辟认识真理、发展真理的新道路。当前,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的任务相当繁重,有不少广大干部群众十分关心的关系我国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迫切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作出科学回答。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实现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服务。

第三,在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上下功夫。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密切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学术交流与学术争鸣是理论创新和科学探索的必要条件和途径,也有利于新思想、新观点、新学科的产生和发展。要注意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既不能把学术探讨中出现的问题当作政治问题,也不把政治倾向性问题当作一般学术问题。

同时,还要重视运用法律的武器为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理论创新既要有足够的区域空间,又要有明晰的法律边界,要做到“出创新于法度之中”。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立法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四,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上下功夫。学科建设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要按照巩固、调整、发展的原则,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形成全面反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材体系,形成具有时代特点、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要加强传统学科建设,使传统学科增强活力,适应时代的发展;要加强各门学科的体系、方法和手段的建设,积极扶持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使之成为哲学社会科学新的生长点,带动哲学社会科学的新发展;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渗透,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要把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起来,进一步形成以应用对策研究促进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带动应用对策研究的新格局。

第五,在哲学社会科学的宣传和普及上下功夫。哲学社会科学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下功夫抓出成效。要把研究、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任务,深入研究、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深入研究、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思想体系,深入研究、宣传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成为教育群众、武装群众的强大思想武器。要进一步加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知识的普及力度,加强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宣传普及工作。通过哲学社会科学的宣传和普及,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