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度创新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卫玲 郭俊华 我有话说

面对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革命以及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进行科技战略创新,促进技术进步,进行产业结构的转变,加快产业结构向高级化演进,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是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来实现的,而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关键是制度创新。

著名的增长经济学家库兹涅

茨认为,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而制度和社会意识形态的相互调整是经济增长的充分条件。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制度重于技术,良好的制度不仅会促进技术进步,而且会促进技术的产业化。如果只有技术进步,而没有良好的制度条件,再先进的技术也只能被束之高阁,无法产业化,技术不能产业化也就无法对经济增长起促进作用。技术创新有效性的关键是要建立有效的制度,将知识创新的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按照新制度经济学的观点,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的过程中制度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1)为经济主体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提供激励,使经济主体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过程中所付出的成本与收益相联系。制度为经济主体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提供有效的激励,使经济主体在从事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时付出努力所得到的个人收益接近于或至少正比例于社会从其努力中得到的社会收益,使经济主体所付出的成本与所得到的收益真正相联系。(2)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提供约束,为经济主体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中实现合作创造条件。一定的制度可以提供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所要求的各种有关的技术规范、框架以及行为与活动的准则等,从而使技术进步和产业创新的实现具有行为度量的标准,为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中实现合作创造条件。促进合作以减少经济活动中的不确定性和信息成本,规范行为主体之间的相互关系,就能够减少或降低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中阻碍合作的因素,使行为主体形成稳定的预期,为人们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中达成合作创造条件。(3)降低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中的交易费用。制度可以降低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中的交易费用,通过降低经济活动中的不确定性、抑制“经济人”的机会主义倾向、提供稳定的预期等而降低交易费用,促进技术进步,并使技术产业化,从而促进经济发展。(4)可以协调创新主体之间的关系,减少由于不协调而带来的成本费用。经济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创新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但是创新只有在创新主体之间关系协调的情况下才能实现永恒。因此,只有进行制度创新,不断强化制度安排,在创新主体之间建立起一套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制度安排,才能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有效联系,才能降低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成本,使技术产业化,并促进经济发展。

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经济也进入到了全面的转型期。这一转型包括: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向集约的转型,经济发展方式由传统工业化向新型工业化的转型。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处于赶超阶段,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在世界范围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要求我国必须走一条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道路,必须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而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关键在于制度创新。结合当前的发展现状,相关的制度创新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建立鼓励科技创新的激励制度。(2)进行分配体制和人事制度创新。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提供人才激励,通过实施人才工程加速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的进程。(3)推进教育制度创新。(4)促进科技制度的创新。通过科技制度创新鼓励一批科研机构进入企业或与企业实现多种形式的结合,使大批科研机构整体转变成科技型企业。同时使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实现对接,形成创新有效连接的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