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孩子的心自由飞翔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如何教育孩子,使其能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对人民的有用之才,需要我们的家庭、学校和全社会来共同努力。家庭教育是这一教育链中最重要的一环。而许多做父母的往往在这方面出现偏颇或感到迷茫,

今天刊登的报道《胡铃心的母亲林燕玉谈家庭品德教育》一文,以一个母亲不懈的努力过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家庭教育的成功范例,读后定会给人以启迪。

夏日的星空下,一架飞机闪烁着从头顶掠过。“妈妈,你知道世界上最快的是什么飞机吗 ”“超音速飞机吧,外国制造的。”

“妈妈,长大后我要发明超光速飞机,超过外国的。”

“造飞机可不简单,要学习许多的知识。”“那我就学好多好多的知识。”……

这是一个5岁小男孩与他母亲的对话。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小男孩已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年级的学生,而这段对话还珍藏在母亲的记忆中。因为在她看来,那稚真的话语里,不但包含着孩子一个美丽的梦想,还潜藏着在幼小心灵中萌芽的爱国意识、创造精神。

这个小男孩名叫胡铃心,他的母亲就是林燕玉。

家庭是德育的第一课堂

胡铃心是个不同寻常的孩子,从小就有许多奇思妙想,到高中时他的发明创造已达20多项,其中3项还获得了国家专利,并曾被评为“福建小科学家”。特别是在福州市第八中学读高二时,他的一项关于未来空天飞机的设计方案,受到了我国航空航天界专家的关注和称赞。2001年在高考失利的情况下,胡铃心幸运地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破格录取。(2003年5月,本报以《从“胡铃心现象”看自主招生制度改革》为题推出过系列报道。

在胡铃心的成长道路上,学校、社会和家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来说,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乘法关系,只要任何一方为零,得数也就为零。所以任何一个环节都很重要,其中家庭教育起着基础性的作用。”林燕玉这样对记者说。她同时认为,德育是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部分。“我觉得父母对孩子的影响,第一应该是教导孩子做人,第二要学习与人相处,第三要学会从小事做起。”

从胡铃心出生的第一天起,林燕玉就开始为孩子写成长日记,至今已二十二年,累计达40余万字。与千千万万的母亲一样,林燕玉对小孩倾注了所有的母爱,时刻关注着他成长过程的每一细节。从孩子的行为、兴趣到迷茫、困惑,母亲都一一记录,并与他一起面对,一起探讨。那一摞厚厚的日记,是母爱扶持一颗幼小的心灵茁壮成长的见证。

给孩子一片个性的天空

如今,大多数家长只关心孩子的成绩单,而他们与生俱来的想象力、创造力,却因为大人们的漠视甚至责难而逐渐被湮没在成长的道路上。对此,林燕玉有不同的看法,她说,关注并不意味着过多地看管与干预。多一点鼓励,多一份信任,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应成为家庭教育方面的基本理念。

“我认为,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应该是互动的、平等的。胡铃心从小就对自然现象流露出浓厚的兴趣,他的学习方法也很独特,不爱接受我们的辅导。比如小时候他对数字的加减喜欢从高位往低位,这是他自己琢磨出来的,我们还是给予了表扬与鼓励。”

由于胡铃心醉心于科学发明,占用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得,林燕玉有时也有过犹豫和不安。在胡铃心参加高考前夕,母子两人对高考这个话题进行了一次探讨。胡铃心认为,从初中到高中,不知做了多少练习,高考时做题都变成本能的反应了,根本谈不上创造性。奥赛的指导教师就说过,要想拿一块世界金牌,就要做数以万计的练习题,所以我们有很多的奥赛金牌,却没有诺贝尔奖。林燕玉再一次理解了儿子,她觉得,儿子对科学发明的痴迷,培养了他的科学意识、创造精神,同时还锻炼了他的动手能力,以及应对挫折和失败的韧性,这些都是考试成绩无法带来的。因此,她一如既往地支持儿子的选择。

放飞理想

林燕玉说,胡铃心的名字取意于“警铃在心”,意思是要时刻警惕,严格要求自己。“从小开始我们就一直强化他对自己名字寓意的认识,并让他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进行理想教育,让他在心中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树立远大的抱负。从现实生活的观点来看,胡铃心至今仍保持着纯洁而远大的理想。献身祖国的航空事业,对他来说,绝不仅仅是一句漂亮的空话。作为母亲,我坚信他一定会在航空领域有所作为的。”

而远大的理想又是由一个个小目标组成的。林燕玉认为,这样可以促使孩子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并且在每一个人生的驿站上得到充电和加油。“上小学的时候,胡铃心说造飞机先要了解汽车,于是在大人的帮助下仔细研究了汽车的构造和原理,还在福州市科委组织的遥控汽车竞赛中获了大奖;初中的时候又迷上了小发明,那时他就有十几个小发明在省市获奖,有的还获了国家专利;高中时一心研究设计未来航天飞机,我带他一起拜名师访专家,边学习边设计,还终于给他搞出来了,不但获了奖,还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那时他甭提多开心了。”在林燕玉欣慰的笑容中,我们也能体味到作为母亲的支持与付出。

今天,在大学就读的胡铃心又不断有捷报传到母亲的耳边 在第四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上,胡铃心和队友们获得江苏省金奖;在去年年底的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他和另一位同学共同研制的“微小型可控扑翼飞行器”荣获全国特等奖,并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

在母爱的关注下,一个蔚蓝色的梦想已经起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