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遵守学术规范推动学术发展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汤凌云 我有话说

近日,由湖南理工学院主办的“学术期刊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湖南岳阳举行。《中外法学》、《历史研究》、《北京大学学报》、《云梦学刊》等杂志社的主编、编辑及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与会学者主要围绕“21世纪我国学术期刊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如何看待和改革‘核心期刊’及学术期刊评价机制问题”、“如何

进一步加强学术期刊与学术研究、专业性报纸、学术性网络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等话题展开了对话与争鸣。

学术期刊的国际化是本次研讨会的一大热点。有学者认为中国社科期刊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国际地位的重要表征,实现社科期刊的国际化,除提高刊物的学术水平外,还要加强刊物的学术规范;也有学者主张根据核心期刊原有的含义和目前中国的实际使用情况,重新界定核心期刊。关注学术期刊质量、反思现行期刊评价机制、对学术媒体的功能与作用加以探究,也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有学者指出,质量是学术期刊的生命,但评价和衡量刊物质量高低的标准却非常复杂,当前学术期刊评价机制中存在的问题理应引起人们的辩证思考。还有学者谈到,学术期刊的发展战略要遵循学术的发展规律,必须端正对于学术与学术刊物二者同社会互动的认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