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高考第一天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恢复高考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高考7日开始在遍布全国的25万余个考场拉响考铃,创纪录的723万名考生在社会各方合力营造的和谐氛围中平静地步入考场。

与以往的历次高考不同的是除了考生人数较去年净增110万而创造历年之最外,今年高考首次实行了分省命题,除上海、北京外,新增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湖北

、湖南、广东、重庆9个省市单独命题,是高考试卷种类最多的一年。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说,“这是我国高考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高考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高考期间考生的安危早已不是学子们一家一户的事。在北京,尽管高考对考点周边地区造成了严重的交通压力,但记者在北京十五中、师大附中等考点看到,机动车流、自行车流、家长及考生流在交警及学校有关人员的指挥疏导下行进有序,家长休息室、考生接送班车等周到的后勤保障为考生、家长们提供了有力的帮助。据悉,为维护好考场周边环境,保证考生安全、顺利赶赴考场,北京市今天专门增派了3000名警力。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均采取了尽可能的积极措施,从保安、交通和环境等各方面着手,确保考生轻松应考。广东等省在考点周围派出警力,全天候待命。湖南、黑龙江、四川等地环保部门对考场周边有噪音的施工作业进行了限制,并组织交警维持考场周围交通秩序,禁止过往车辆鸣笛。成都统一设计了10条路线,调度了50辆公交车,免费接送高考学生。湖南则组织了“爱心车队,免费送考”活动。

诚信考试成为今年高考的又一大亮点。今天,走进考场的723万考生全部签署了“诚信考试承诺书”,承诺自己在高考中自觉遵守国家教育考试纪律和有关规定。与此同时,高考管理得到高度重视。为防止考试过程中的泄密舞弊事件,各地启用各种设施,确保高考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广东省用带有红外线的监控系统24小时监控放试卷的保密室,湖南郴州为各考点统一配备了国内先进的指纹锁,这道指纹锁要有事先指定的3个人同时输入指纹信息才能将试卷拆封。为遏制个别考生在答卷过程中舞弊,河南、黑龙江、辽宁等省在考场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广东省还将考场的监控情况上传至网络,进行网上巡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