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4年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即将启动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7日电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今天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2004年暑期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的活动围绕“传承五四报国志,落实科学发展观”主题,重点组织开展四方面的活动 大学生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服务;大学生农村

政策宣讲;大学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服务;博士生振兴东北实践服务。对应这些活动,今年将分别组织100支大学生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服务团、农村政策宣讲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服务团、博士生振兴东北实践服务团。另外,还将组织开展防治艾滋病红丝带宣传、农民精神健康促进行动等专项活动,全国将动员300万学生参加“三下乡”。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指出,今年是“五四”运动八十五周年,也是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二十周年。各级团组织要深入、扎实地组织开展好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务求实效,加强建设,促进“三下乡”“常下乡”。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讲话中指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青年学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载体,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提高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各地各校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重点、分层次、多渠道地推进工作;要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积极探索和建立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机制,鼓励学生参加以学术研究、科技发明创造、技术开发和技术推广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要讲求实效,了解基层需求,科学规划项目,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在讲话中指出,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成为全国“三下乡”活动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中专学生已经成为全国“三下乡”队伍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深入开展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把先进文化、实用技术和卫生知识送到农村、送给农民,不仅对帮助农民提高素质、增强致富本领、加快农村经济发展,而且对全国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大中专学生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川省委宣传部、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和黑龙江团省委的负责同志介绍了今年本地“三下乡”的工作安排。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委 教育厅 分管负责人和团委分管书记、学联主席,各地主要高校党委分管书记、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