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防科大在百所著名中学建立生源基地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王握文 通讯员 万冬根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截至6月1日,国防科大在全国百所著名中学建立的生源基地,已有近200名成绩位居本校前10名的优秀学生表达了报考该校的意向,推荐的保送生人数已占该校保送生名额的70%。这一数据表明,该校坚持从源头上抓好人才培养质量,把优秀学生吸引到军校来的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国防科大坚持从源头上抓

好人才培养质量,采取多种途径吸引优秀生源。去年12月,他们邀请湖北省黄冈中学、湖南省长沙市一中、江苏省常熟中学、山东省潍坊一中等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百所著名中学校长来校举办“国防科大与著名中学共育人才论坛”,并向这些著名中学授予“国防科技大学生源基地”牌匾。双方在合作互利的基础上,生源基地中学表示每年至少推荐1名平时成绩排名在本校前10名的学生报考国防科大,每两年至少推荐1名符合保送条件且平时成绩排名在本校前5名的保送生到国防科大就读。国防科大录取一名成绩位居本省前20名的生源基地学生,给予该中学一定的奖励,并不定期邀请生源基地中学校长来校参与“全国著名中学校长论坛”,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据了解,该校已把生源基地建设列入了学校“十一五重点建设计划”,在今后6年中使生源基地数量达到150所,录取新生中,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学科竞赛获奖者力争达到80%以上。

为吸引优秀生源,从2002年开始,国防科大开展了一项“1+1”招生宣传活动,即要求新学员利用寒假时间,以社会实践的形式回母校开展招生宣传,要求每名学员至少联系1名优秀学生报考国防科大,并积极为他们填报志愿、选择专业出主意、当参谋,此举受到应届毕业生和家长的欢迎。去年寒假的“1+1”活动,该校学员就联系了29个省市916所重点中学的1680多名优秀学生报考国防科大,其中地市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各类竞赛获奖者437人,占26%,成绩排名在本校前10名的487人,占29%,并出现了孪生兄弟同时报考、姐妹相约而来、同窗好友相互鼓励报考的喜人局面。

生源质量的提高,为该校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大批优秀人才从这里脱颖而出,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