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曾大爷的“兵”字又灵了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德军 王修民 我有话说

4月24日一大早,四川成都市青龙乡敬老院90高龄的曾德荣老人吃力地扶着门框,望着门外那条小路,心里有点纳闷儿:床头小木柜上已经写了3个“兵”字了,这些兵娃娃咋还没来?以往,每写完一个“兵”字,他引以为豪的“兵娃儿”们都准时出现在他的身旁。

16年前,武警成都市支队金牛区中队得知驻地青龙乡敬老

院有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名叫曾德荣的孤寡老人。中队党支部把官兵编成5个学雷锋小组,轮流为曾大爷做好事。10多年过去了,中队战士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照顾老人的事从未断线,曾大爷的晚年生活充满了温暖和快乐。

人老了,记性不好。曾大爷为了把这些武警战士来的时间记在心上,试着在床头柜上把“兵”字一笔一画地写了一遍,凑巧的是这个“兵”字恰恰就是七笔。曾大爷乐了:“兵娃儿七天来一次,我一天写一笔,‘兵’字写完了,他们就来了。”敬老院的人为此还编了一段顺口溜:曾大爷,福不浅,写完“兵”,就团圆。

今天,曾大爷已经写了3个“兵”字,也就是说3个星期过去了,他的兵娃娃们还没来。他有些摸不着头脑。原来,今年支队在开展学雷锋活动时,一些官兵认为站好每一班岗就是与时俱进学习雷锋精神,为群众做好事是陈旧观念。消息传开,政委李安成和政治处主任唐敏来到中队,同官兵们一起进行了一场“立足本职岗位学雷锋还要不要为驻地群众做好事”的讨论。最后大家统一了意见:“官兵坚持照顾孤寡老人,并不违背学雷锋的主题。”

5月8日,指导员蒲浩东带领中队8名官兵又来到了敬老院,坐在门槛上的曾大爷一抬头,乐了。全院的老人也都乐了,悄声议论说:“曾大爷的‘兵’字又灵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