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在提升学习力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建华 高阳 我有话说

近年来,我军各级领导干部依靠自身的模范作用,从提升学习力、加强战斗力的高度,如饥似渴地抓学习,勤奋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有的同志在学习上还存在一些思想障碍和行为误区,其一表现为“飘”,不重视扎扎实实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不研究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理论,急用时“临时抱佛脚”;有的热衷于嘴上提要

求,很少抓落实。其二表现为“窄”,从表面看也在学,能背几个名词、口号,懂得一鳞半爪就自以为是。其三表现为“虚”,谈学习经验、方法能列一串,讲道理夸夸其谈,遇到棘手问题退避三舍绕着走。这些问题虽然出在少数人身上,但影响面大,危害甚广。究其原因,主要是自身学习能力不足。

要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关键要提高五种能力:一是要提高注意力,二是要提高吸纳力,三是要提高观察力,四是要提高思考力,五是要提高创造力。这五个方面是提升学习力的本质所在。我们每个同志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以学习的创新推动工作的创新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信息化的军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