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内阁通过“单边行动计划”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6月7日电 以色列内阁昨晚以14票赞成、7票反对的多数通过了沙龙总理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修正案。他在投票后说 “到2005年底前,以将撤出加沙所有的21个犹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的4个定居点。”

为了保证该计划在内阁通过,沙龙4日先解除了极右宗教党国家联盟的2名部长,并与反对该计划的财政

部长内塔尼亚胡、外长沙洛姆和教育部长利夫纳特达成妥协,对计划再作修改。

沙龙的计划最初主张一次性从加沙拆除所有定居点,该计划5月2日遭利库德否决。随后,沙龙修正计划,把拆定居点分为4阶段,每阶段实施都需内阁批准,但仍遭内塔尼亚胡等反对。沙龙再次让步,多处修改计划。首先,该计划的题目由“四阶段撤离计划”改为“撤离修正计划”。其次,没有确定拆除定居点的时间表,称将另行讨论。三、把2005年底前完成撤离改为“打算”在2005年底前完成撤离。四、监督撤离由总理为首的特别委员会改为政治安全核心内阁负责。五、对撤离的定居点由立即停止发展和建设改为仍提供“日常生活的一切所需”。此间媒体称,新计划变得模棱两可,这给今后计划实施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沙龙本党的5名利库德部长和全国宗教党的2名部长投反对票。全国宗教党扬言考虑退出政府。如果该党与国家联盟都退阁,沙龙将不得不重新组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