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谈怪论的根源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日本某些政治家的认知水平实在令人不敢恭维。去年底,日本一位政治家曾公开赞扬日本某名牌大学的几名强奸犯比不愿结婚的男青年生理正常。6月4日,小泉内阁防灾大臣井上喜一居然公开为小学生杀人叫好。

不久前,佐世保一所小学的一名11岁女生,因与同学在网上聊天发生纠纷,她精心策划,用刀把她的同班同学、也

是平日好友的12岁女生杀了。消息传出,日本朝野震惊,整个社会都在思索,是什么原因把这位尚未迈入花季的少女变得如此凶残,是不是在教育方针上出了问题。

然而就在此时,作为防灾大臣的井上喜一却发表一通胡言。他4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竟然说 “这一事件说明,从某种意义上说,以往的传统想法被推翻了。过去,男子受到毫无道理的欺负,总要设法还之以颜色。现在可不一样了。女孩子也会杀人了。这难道不是第一次吗?最近,男女差别是越来越小了。呵,小女生杀人,无非说明充满锐气的厉害女人越来越多了嘛。总的说来,不管哪个社会都一样。”

井上上述谬论一出,立即受到舆论的尖锐批评,小泉首相和细田官房长官也对他的发言表示不快。但井上毫无悔改之意,当日下午,他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我的上述发言只不过是就最近的世间变化而言的,并不是对杀人事件本身表态。”他还表示,拒绝收回他的上述发言。

实际上,日本学校中以强凌弱、随便欺负人的现象本来就很严重,这一直是令教育当局十分头痛的问题。如今又发生小学女生杀人的恶性事件,正当教育部门就此事件进行深刻反思而苦无对策的时候,井上作为防灾大臣却公然为杀人者大唱赞歌,称她是充满锐气的新女性,如果真像他所赞扬的那样,不仅学校中的恶性暴力事件无法根除,整个社会也将变得更加混乱无序。这位防灾大臣哪里是在防灾,简直就是在挑唆。

井上的一派胡言再次表明,日本社会屡屡出现种种天方夜谭般的奇谈怪论并不奇怪,因为你总可从某些政治家那里找到根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