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浦红树林发生40年来最严重病虫害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西合浦山口红树林发生了40年来最严重的病虫害,一周之内600亩白骨壤迅速变黄枯萎。这是联合国环境署全球环境基金红树林专题中国执行机构首席专家范航清博士近日向记者透露的。

据范博士介绍,先是在山口红树林保护区永安、新村两个地方,发现红树林中的

白骨壤种类出现了枯萎现象,且在一个星期内迅速发展到600多亩。目前,虫害已波及到广东廉江的红树林。

据悉,此次发病的白骨壤是广西红树林中最大的种类,面积占全国红树林总面积的35%,其果实 俗称榄钱 的经济价值很高,成活期在30年 50年。

据当地农民说,一周内就能从发病到枯死,如此严重的虫害,从1962年以来都没见过。

范博士说,虽然我国已经开始限制抗生素在养殖中的使用,并推广以生态制剂为主的生态养殖。但是,此次红树林的病虫害爆发,仍然与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周边近海环境的变坏有关。“虽然养殖对红树林没有直接影响,但近年来,沿海各种养殖场发展过快,养殖场内消毒时用各种消毒剂及其他药物大量排到海里,这些消毒剂和药物杀死养殖海产品天敌的同时,也改变了海洋生态平衡环境。”而近年来,在沿海养殖中为了防止虾病,养殖户用的各种虾药(包括石灰、福尔马林),不少含有大量的抗生素。

相关链接

红树林是世界珍稀保护植物,是陆地过渡到海洋的特殊森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滩的胎生树种,因砍伐时遇铁变成红色而得名。它对于维持生态平衡、野生生物觅食与栖息、降低海洋水质污染、海岸稳固线、渔业生产及旅游观光都极具价值,与珊瑚礁、上升流、海滨沼泽湿地并称为世界4大最富生产力的海洋生态系统。全世界现有红树林1700万公顷,中国有1.5万多公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