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走亲戚”大有益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鲁民 我有话说

前些时候,胡锦涛总书记到陕西汉中进行“三农问题”调研,当他来到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村,村民纷纷涌上前同总书记握手。他询问一个女村民:“你是这个村子里的吗?”女村民回答:“我是来走亲戚的,看看女儿。”“我也一样,也是来走亲戚的”,胡锦涛笑着说:“我是来看望乡亲们的。”村民们高兴地鼓起掌来。(新华

社4月13日电)

党的领导干部把人民群众当成自己的“亲戚”,把到群众家里看望当成是“走亲戚”,从根上说,正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在,也在“情为民所系”的“情理”之中。我们党的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只有真心实意地把群众当亲人,以心换心,赤诚相见,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团结一致,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也是来走亲戚的”,总书记这看似不经意的轻松问答,其实蕴涵深意,很值得我们咀嚼、回味与思考。

既然是把群众当“亲戚”,那就要经常走动,互相来往,否则,“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这“亲戚”也就名存实亡了。所以,我们的领导干部要经常下去,到“亲戚”家访贫问苦,为“亲戚”们排忧解难,努力帮“亲戚”们走上致富之路。毋庸讳言,眼下也有那么一些领导干部,借口工作忙、没时间,宁愿终日在文山会海里消磨时间,也不愿到基层走动走动,天长日久,这“亲戚”之间也就日见生分,最后陌同路人。这是很可忧虑的,因为,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脱离群众的结果,只能使自己成为孤家寡人。

既然是“走亲戚”,就要放下架子,摆正心态。任你是多大的官,搞出了多大名堂,在“亲戚”们看来,也是自家兄弟姐妹;那么,在自家“亲戚”面前,千万别打官腔,别说套话,别摆架子。本来是“走亲戚”的,你要搞得戒备森严,前护后拥,在“亲戚”面前摆谱,让“亲戚”们看了害怕,敬而远之,不敢和你说真话,道实情,吐衷曲,那还真不如不来。

既然是“走亲戚”,就不能嫌贫爱富,对穷富亲戚要一视同仁,而且对“穷亲戚”还要格外关照。有道是“富在深山有远亲”,说实话,“富亲戚”那里去了不过是锦上添花;可“穷亲戚”们说不定正指望着你来雪中送炭,一解燃眉之急呢。胡锦涛同志每到一处“走亲戚”,都要先到贫困户家里“揭锅盖、摸被褥、看粮袋”,嘘寒问暖,决不让一户“亲戚”衣食无着,失去生计。愿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能抽空多到“穷亲戚”家里去转转,瞧瞧他们还缺点啥差点啥,能不能帮衬一下;问问孩子们能不能上起学,学费有无着落,拉他们一把。这也许算不上什么引人注目的政绩,但确是功德无量的好事。“走亲戚”就要这样的走法,群众才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