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已收小麦1.5亿多亩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7日电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今天宣布,目前,全国小麦收获全面进入高潮。截至6月6日,已收小麦1.5亿多亩,完成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其中,西南麦区已收割完毕,江淮麦区接近尾声,华北、西北东部等麦区每天以1200万亩的收获速度推进。今年是农业部组织全国跨区机收的第9个年头,跨区机收面

积和规模是历年最大的。预计全国投入麦收的联合收割机达35万多台,其中参加跨区作业的17万多台,机械收获面积将达2.4亿亩左右,机收比例接近75%,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

今年我国夏粮生产扭转了自2000年以来连续4年减产的局面。据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对全国小麦种植面积、长势、土壤墒情和单产进行的多次监测和估算,利用野外样方调查资料进行了实地验证,截至5月31日最后一次单产监测结果,预计今年小麦亩产提高10公斤以上;总产增加25亿公斤左右,增长约3%。预计全国夏收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达到1.4亿亩,比去年扩大1510万亩,增加12.5%。小麦订单生产继续发展,预计全国夏收小麦订单面积达5600多万亩,比去年增加1600多万亩,增加4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