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至广东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投产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张翼今天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三峡至广东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6日正式投产,标志着三峡输变电工程和西电东送工程建设取得又一重大成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北京出席投产仪式并讲话。

曾培炎说,建设三峡至广东直流输电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

的重要决策。这项工程的成功投产,使三峡水电站具备了向广东送电300万千瓦的能力,标志着我国直流输电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对于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缓解广东电力供应紧张具有重要意义。

曾培炎指出,目前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尚未缓解,迎峰度夏形势仍不容乐观。当前要进一步贯彻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对电力的需要。一是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合理引导电力消费,控制高耗能产业发展,优先保证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的电力供应。理顺电力价格机制,加强节电宣传,鼓励企业、家庭采用先进节能的用电技术和装置。二是促进电力生产建设。充分发挥现有设施潜力,确保电力稳定供应。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地区争取多投产、早投产一些发电机组。三是要优化电网调度,调剂电力余缺,使现有发电、输电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四是强化电网安全运行。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要加强电力安全监督检查和统一调度,做好事故处理应急预案,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可靠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