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里咫尺一“觉”到达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今年4月18日开通的哈尔滨至北京的直达列车Z15/16次运行一个半月以来,上座率保持在90%以上,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效。千里咫尺,一“觉”到达,该车的“硬件”和“软件”都受到了旅客的普遍认可,一批以前喜欢坐飞机的旅客重新回到地面,形成了列车与飞机“叫板”的喜人现象。

旅客反映:出门我们选择方

便、便宜、安全

自Z15/16次运行以来,上座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这样的效果打消了运行前业内人士的担忧。在大公司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需要他常往返于京哈之间,以前经常坐飞机,因为觉得飞机快,但现在却觉得坐火车更方便些,10个半小时,睡一觉正好到了,一点也不影响第二天的日程安排。

到北京看望儿子的崔大妈说,哈尔滨到北京的飞机票需要960元,而且由于是“热线”,打折很少,太贵了。坐这列软卧直达车,价格才400元出头,便宜划算,又很舒适,服务也好。报社工作的小范说 “Z16/15次直达列车,软卧床铺加宽了10厘米,躺在上面还能看电影,真舒服。”

正是凭借这种高科技车体和高质量服务,该列车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回头客,目前已成为京哈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人性化服务:周到、温暖、舒心

一提到飞机,人们想到的首先是美丽的空中小姐和她们的微笑服务。然而,在Z15/16次列车上,我们也看到一批年轻美丽、技能熟练的乘务员。统一的蓝色着装、标准的普通话和亲切的微笑,让人感受到铁路乘务员的新形象。

年仅22岁的乘务员小李告诉记者,她觉得能到这次列车上工作很荣幸,以前和她在一起的姐妹们都很羡慕她。侯波车长说:“我们这些年轻的女孩子都很出色,也很不容易,旅客在车上安眠一夜,可我们却每隔20分钟在自己的责任区走一个来回,不管多累多困、旅客什么样的态度,我们都要满面笑容地面对每一名乘客。”

人性化服务是该车的最大特点。列车对每名旅客都提供六种服务:用餐购物、寻医问药、请勿打扰、请即打扫、咨询问事和请求帮助。旅客可以把需求牌子挂在门外把手上,乘务员便会有针对性地满足旅客所需,旅客按一下床头呼叫按钮,乘务员就会马上亲切地出现在你的面前。

高科技车厢:先进、整洁、周到

以往,人们一提到坐火车,不免想到的大多是拥挤的乘客和气味难闻的卫生间。而北京到哈尔滨的直达Z字头列车则让人们彻底更新了一回“坐火车”的概念。该车是由我国自行开发设计的25T型软卧列车,从外观看,蓝白相间,清新淡雅。蹬上列车,首先接触到的是每节车厢的电动触摸式自动门,只需用手一碰按钮,门就会自动打开。走进车厢,你将看到整个地面铺的是干净的红色地毯,明净的玻璃窗和一个个带有推拉门的包厢。每个包厢里均有两上两下四张软卧床位,洁白的褥、被、枕头。每个床位上都安装有一个液晶彩电、6个频道,每个频道有8部国内外著名影片,可供旅客自行选择。床头的耳机和影视控制器可以保证大家互不干扰地欣赏自己喜欢的影片。

此外,一些微小的设计更是让人备感亲切和方便。如床头备有包着一层软布的衣架,窗口边设有自行调节的温度调节器,小桌下的电源可供旅客给手机、手提电脑充电,还有可以自己控制的灯开关等。每节车厢有消毒杯,洗漱用具和药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车每节车厢有蹲式、坐式两个卫生间,独特之处在于它采用真空集便装置,卫生间里除备有卫生纸外还装有镜子、放手机的袋子。

为解决用餐问题,Z15/16列车上还配备了一节高级餐车。除了40个餐位外,酒吧休闲区灯光幽雅,可提供各种酒类、饮料、干果和水果。车上能提供各种中西餐,饭菜可口,价格也不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