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

2004-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桂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7日电“依托联接台港澳和两个三角洲的区位优势,通过承北接南,东拓西联,与长三角珠三角对接,使三个经济区互联互动,促进东南经济板块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提升中国东南沿海整体经济实力。”在今天召开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上,福建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黄小晶介绍了该

省最近提出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一重大课题的有关情况。与会专家反响热烈,纷纷建言献策。

黄小晶说,如何使福建发展的目标更加明确,加快福建的发展步伐,更好地为全国发展大局,祖国和平统一大局做出贡献,一直是全省上下关注的问题。福建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定位,是落实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

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以福建为主体并包括周边地区,地域分工明显,经济联系紧密,中心城市支撑,市场体系统一,要素流动集聚,具有自身特点和独特优势的地域经济综合体。它的发展纲要包括:经过几个五年计划的努力,福建将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两岸三地经贸合作与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地区和促进祖国统一的重要基地。为此,该省将构建竞争力强的产业支撑体系,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一体化的城镇支撑体系,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支撑体系,外向带动的开放支撑体系,统一开放的市场支撑体系,可持续的生态支撑体系。到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实现第一个翻番,到2017年,提前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对福建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一重要课题,与会专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建议。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认为,纲要思路明确,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建议福建要瞄准五大产业,在电子软件、机械、造船和生物能源产业上逐步形成自己的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