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在湖北考察

2004-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贺劲松 我有话说
新华社武汉6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湖北考察时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宏观调控已见成效。投资增长过快势头得到遏制,货币供应和贷款增幅下降,生产资料价格回落,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一定抑制。同时,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强,工
业生产平稳增长,对外贸易增势不减,经济效益稳定提高,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人民生活继续改善。这说明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是及时的、正确的、有效的。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正确、积极地理解和贯彻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和部署,巩固成果,防止反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6月8日至12日,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陪同下,到湖北省的企业、农村、社区考察,与企业职工、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座谈。6月11日,温家宝在武汉召开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五省负责同志座谈会,分析研究宏观经济形势和中部地区发展问题。

温家宝先后来到东风汽车公司、武钢、武汉光电器件公司、武汉长飞光纤光缆公司等企业,深入工厂车间,看望一线职工,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他指出,企业发展要面向国内国际市场,依靠改革和科技进步,提高素质和竞争力。要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10日晚,温家宝来到华中电力调度中心,了解电力供应情况。他要求电力部门加强科学调度和电力需求管理,保证居民生活、重点单位和企业的正常用电,确保安全迎峰度夏。

湖北省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在十堰、枝江、荆州,温家宝走村串户,与农民亲切交谈,在田间地头察看秧情,详细询问中央关于加强农业生产、减轻农民负担政策的落实情况。当农民反映中央的政策已经兑现、今年粮价回升、农民种粮热情高时,温家宝高兴地说,农业税大幅度减轻,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得到落实,粮食价格恢复性上涨,农民收入显著增加,明年就可以种更多的粮食。他说,中央关于加强农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将长期稳定不变,各级政府要坚定不移地把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充分发挥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9日下午,温家宝来到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与社区居民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他说,各级政府要采取措施增加就业,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扩大居民消费,丰富社区的文化生活。

温家宝还察看了荆江大堤,听取防汛工作汇报。他指出,长江堤防除险加固要搞好总体规划,全面安排。今年防汛工作要立足防大汛、早部署、早落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安全度汛。

温家宝登门看望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桂希恩教授,与医护人员进行座谈,了解艾滋病防治情况。他对桂希恩教授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献身精神予以高度赞扬。他指出,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做好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在五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温家宝听取了各省的汇报后指出,当前宏观调控已经取得成效,整个经济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发展。

但必须清醒地看到,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煤、电、油、运供求状况仍然相当紧张,投资规模仍然偏大,宏观调控的任务十分繁重。

温家宝强调,要全面、正确、积极地理解和贯彻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全面就是要有保有压,有抑制有发展。既要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和盲目发展,又要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促进国民经济既快又好地持续发展。正确就是要把握加强宏观调控的基本原则,做到果断有力、适时适度、区别对待、注重实效。积极就是要通过加强宏观调控,解决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使之有利于当前发展,也有利于长远发展;有利于经济全局的稳定,也有利于地方经济的发展。他指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许多问题,从根本上说,是结构、体制和增长方式问题,要把宏观调控的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

温家宝指出,中部地区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要重视和支持中部地区的发展。大力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建设现代化农业;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发展后劲。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努力探索中部地区发展的新路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