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国铁路当先行

2004-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邵鹏力 我有话说

铁道部副部长王兆成日前表示,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铁路要当好先行。目前泛珠三角范围内的铁路运营里程为1.9万公里,其中,复线里程4300公里,电气化里程7400公里。区域内每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路网密度为95公里,是全国铁路平均水平的1.2倍。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泛珠三角范围内的铁路运营里程

将达到2.9万公里,平均每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达到145公里,形成旅客列车运行速度最高达200公里及以上,广州至福建、江西、湖南、海南等省(区)主要城市“朝发夕归”,广州到广西各主要城市“夕发朝至”,广州至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区)主要城市“一日到达”的泛珠三角铁路快速交通网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区域合作提供强大的运力保证。

一是建设4条客运专线。发展覆盖珠三角地区主要城镇,总里程达到600公里的城际轨道客运网络。

二是规划建设多条泛珠三角区域铁路。

三是促进货运和物流发展。

王兆成说:“我们将积极支持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加快区域内铁路建设,构筑完善的铁路网,努力为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当好先行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