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江市坚持以人为本培育“四有新人”

2004-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瑞东、张雷 记者 蔡侗辰 我有话说
本报讯九江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近日在全市80万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以“兴赣富民奔小康”为主题的读书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建设美好家园的壮志豪情。近年来,九江市中小学校坚持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仅去年一年,全市就有1191名学生荣获省、市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584名学生向党
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65人经组织考察成为学生党员。

九江市现有中小学校1901所,在校生80余万人,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与市民素质提高息息相关。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市用于校园文化环境的投资约5000万元,有效改善了育人环境。九江市同文中学是革命烈士方志敏曾经就读的学校,有着丰富的校史资源,该校为此建立了校史展览室,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便是校史教育,同时围绕“爱我同文”的中心主题,每年设立同文奖学金,每周在校园内评选表彰两名“同文之星”,并通过举办德育论坛,开展家访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提高育人效果。到目前为止,九江市在城乡共评出48所省市级“德育示范学校”,其中九江一中被授予“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教师、家长是道德的引路人,是品行的示范者,是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关键。九江市从2001年开始,在全体中小学教师中广泛开展了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每年制订了师德师风活动方案,确定一个主题。如2003年“诚信立教,创新施教”。2004年“修身立德,尚学敬业”,形成以师德养学德,以师风促学风的良好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