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丘是中国商业的发源地

2004-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玉林 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商丘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省社科院在商丘市举办了“中国・商丘与商业起源研讨会”,40多位研究历史、考古、经济、伦理的国内知名专家和学者,围绕商丘与商业起源,以及商丘历史与先商文化、商丘与历代商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一致认为,商丘是商族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国商业的起源
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长寿曾参加美国哈佛大学与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组成的中美联合考察队,与哈佛大学教授、著名人类文化学家张光直一起,对商丘的先商文化遗址进行为期数年的专题考察。他认为:商丘是商文化的古都,这是传统的共识,《左传》、《史记》等历史文献以及一些出土文物都是有力的佐证;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陈瑛认为,商族之伦理道德是从契开始,作为职业之商人的道德,应从王亥以后算起;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李先登,展示了出土于商丘的夏代时期商人制作的三足青铜酒爵照片,力证商丘就是商人的老家;河南大学历史系教授朱绍侯强调,商业起源尽管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从《竹书记年》、《山海经》等文献来看,王亥“宾于有易”是历史记载较早的商贸行为,商业源于相当于夏王朝的在商丘地区活动的商族先公时期,王亥是中国最早的商人。最后,专家们达成共识,商丘是中国商业的发源地。针对商丘如何发掘商业后劲和充分利用商文化等问题,专家们还提出许多建议。

商丘市领导在研讨会上表示,要利用自身的区位交通优势和商业起源地的优势,认真做好商业文化这篇大文章,进一步促进商丘的经济发展和文化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