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翰墨注真情 丹青写江山

2004-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和平 我有话说

刘宝泉作品:《川西幽趣》

在近日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白雪石师生联展上,刘宝泉

画的丈二巨幅作品《高山流水》吸引了不少观众,画面气势恢宏、意境空灵,给人带来一种浑厚华滋、清新隽永的美感。

我与刘宝泉先生交往多年,他为人厚道、朴实无华,人品与画品一样的实实在在,让我十分敬重。为办好这次师生作品展,他一如既往地担负起了策划、筹备和组织工作,这种甘于奉献的精神在画界同道中颇有人缘。

刘宝泉是位注重传统技法与现实相结合的实力派画家。为体悟山川真貌,他经常置身于深山大壑、幽谷险涧,深入观察、写生,创作出不少以真山真水为题材的作品。如《高山流水》、《川西胜境》、《黄山云海》和《华山组画》。画面气势磅礴,厚重苍茫,给人以震撼,其幽远的意境更令人回味无穷。这些融入了画家情感和大自然精神的山水画作,有中得心源的独到之处,更有清新的、属于自己的笔墨语言。

在生活中,刘宝泉寄情山水花木,沉默少言,可聊起山水画来他总是滔滔不绝。和刘先生一起谈艺、赏画,颇受启迪。谈起创作体会时,他说:“中国传统书画博大精深,特别是宋、元山水达到了极高的艺术境界。早年我花很多精力和时间去临摹宋夏圭和马远作品,研习中常与真山真水印证,以体会‘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真意。创作的灵感不仅来自生活,更多来自内心的感悟。我曾三次去华山写生,总觉得还有许多东西没有表现出来,我想再去一趟,力求画出新意。”

刘宝泉画过不少大画,这在组织画面、构图、绘制上有很高的难度,他凭借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和舞美工作经验画起来却是得心应手。他曾先后为北京会议中心和燕翔饭店创作绘制了《千岛之湖》和《燕塞金秋》。这深厚的艺术功底得益于早期的科班教育。刘宝泉1963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国画山水专业。先后受教于李瑞年、高冠华、俞致贞、溥松窗、梁树年和白雪石等先生。严格的笔墨技法训练和名师指点,为他日后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从事戏曲舞台美术工作,其间笔耕不辍。他1992年创作的《燕塞雄风图》曾参加国际中国画大奖赛并获二等奖,有部分佳作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等机构收藏。

辛勤耕耘,迎来丰硕的成果。可刘宝泉更为看重的是从学习传统到走向生活的创作过程。年逾花甲的刘宝泉先生仍以旺盛的精力,跋涉于山水之间,脚踏实地走着自己的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