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英模精神采访英模 在宣传英模中学习英模

2004-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云山 我有话说

任长霞同志在人民警察的岗位上,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百姓冷暖安危挂在心间;她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坚定勇敢、一身正气,秉公执法、惩恶扬善,以执法为民的模范行为,实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她清正廉洁、以身作则,克己奉公、

无私奉献,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任长霞同志和焦裕禄、孔繁森等模范人物一样,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学习的楷模,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

近一段时间以来,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任长霞同志的名字传遍了神州大地,她的事迹感动了人心,感动了全中国。人民日报的《百姓心中的丰碑》、新华社的《警察任长霞》、中央电台的《热血铸警魂》、中央电视台的《巾帼铁肩担道义》等报道主题鲜明、情感真挚,从不同角度多侧面地反映了党的好女儿、人民的好公仆任长霞同志的先进事迹,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风范。新闻记者们以英模精神采访英模,在采访英模中学习英模,以对英模的崇敬和对事业的挚爱,满腔热忱地报道英模,树立了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任长霞先进事迹的宣传和在此之前许振超先进事迹的宣传,都获得了巨大成功,是先进典型宣传的重大突破,是改进新闻宣传、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成果。这两个先进典型的成功宣传告诉我们,新闻宣传改进的余地很大,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空间很大。新闻宣传工作要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就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着眼于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着眼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与时俱进,大力改进创新,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任长霞先进事迹的成功宣传启示我们,新闻宣传要唱响时代主旋律,必须用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来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时代主旋律,是新闻宣传的根本职责。但主旋律不是抽象的概念,更不是空洞的口号,必须有丰厚的思想内涵,有生动的典型事例,有鲜活的人物形象。这次任长霞先进事迹的宣传,是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一次成功实践。任长霞的高尚情操和英雄气概体现了伟大民族精神,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符合社会进步的潮流。我们所处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必将涌现出大批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新闻战线要始终不渝地宣传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展示社会主流,更好地凝聚人心、振奋精神。要像宣传任长霞先进事迹这样,在深入挖掘思想内涵上下功夫,在生动刻划人物形象上下功夫,把握时代脉搏,弘扬时代精神,唱响时代的正气歌,使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思想道德深入人们的心田,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共鸣。

――任长霞先进事迹的成功宣传启示我们,新闻宣传要做到“三贴近”,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新闻宣传改进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长期遵循的重要原则。实践证明,坚持“三贴近”,必须做到“三深入”。这次任长霞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就很好体现了“三贴近”、“三深入”。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来源于生动的社会实践,来源于平凡的社会生活,来源于普通的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勇于开拓、富于创造的英雄人民,永远是新闻宣传充满生机活力的不竭源泉。新闻工作者要主动自觉地深入到最基层,采访最普通的群众,最直接地感受生活。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反映当今社会的现实生活,讲述英雄人物的普通故事,让客观事实说话,让身边群众说话,用平实的语言阐释深刻的道理,用生动的事例揭示事物的本质,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表现高尚的精神,防止概念化、模式化,让新闻宣传更加生动具体、入情入理。

――任长霞先进事迹的成功宣传启示我们,新闻宣传要形成合力,必须充分发挥各类、各家媒体的优势,各展所长。围绕一个主题,组织新闻媒体进行集中宣传,形成合力,是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但形成合力不应是千人一面、千篇一律,更不是大轰大嗡。在这次任长霞先进事迹的宣传中,中央主要媒体与地方媒体相互配合,取得了很好效果。特别是6家地方报刊首次参加先进典型的集中宣传,它们的宣传报道都有自己的特色,与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相互呼应、相互补充,共同把典型宣传的气氛推向高潮。我们要认真总结这次任长霞先进事迹宣传报道的经验,注意发挥各类、各家媒体的优势,使不同媒体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各展所长、各显其能,使整个新闻宣传既有主调又有和声,共同唱响时代的主旋律。

――任长霞先进事迹的成功宣传启示我们,新闻宣传要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必须主动占领互联网这个新阵地。在当今高新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在社会舆论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在任长霞先进事迹的宣传中,重点新闻网站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用独特的采访方式和表现形式,通过开办网上任长霞纪念馆、推荐网谈话题、征集网民留言、设置网上献花等多种互动形式,吸引了大量网民参与。网上出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留言、跟贴、评论、图片和缅怀文章,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了网上舆论热点。网上典型宣传声势之强大前所未有,表现形式之丰富前所未有,网民对先进典型反应之热也是前所未有。这说明,互联网只要利用得好,完全可以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成为先进典型宣传的新渠道。

――任长霞先进事迹的成功宣传启示我们,新闻宣传要得到群众的认同、受到群众的欢迎,就必须有崇高的职业精神,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任何一篇报道要真正打动受众,必须首先倾注记者的真情实感。任长霞同志之所以能够赢得广大群众的衷心赞誉和深切怀念,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去奋斗,在工作中体现着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血肉之情,充满着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真情之爱。有关任长霞的宣传报道之所以能够感染和打动群众,就是因为新闻工作者带着感情深入典型生活的环境、深入普通群众的生活,做到与英模人物感情相通,与人民群众心心相连。这次采访报道,是对新闻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广大新闻工作者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一次锤炼。参加采访的记者都到了任长霞同志生前生活、工作、战斗过的地方,都与任长霞同志帮助过的群众面对面,真切地感受到人民群众对任长霞同志的真挚情感,他们还自发地凭吊英雄,向英雄的亲人、抚养的孤女和帮助过的贫困群众捐款捐物。这说明,新闻工作者只有与人民群众心想在一起、情连在一起,我们的新闻报道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同和欢迎。

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的宣传,已经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胡锦涛和温家宝、李长春、罗干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任长霞同志的先进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深入学习宣传任长霞提出了明确要求。宣传思想战线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组织,周密安排,进一步深入报道任长霞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开展向任长霞同志学习的活动,充分反映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岗位、学习任长霞的实际行动,大力宣传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学习宣传任长霞同志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第一,要把学习宣传任长霞等先进典型的活动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联系起来。任长霞同志是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典型。她情系群众、竭诚为民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生动诠释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要把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作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一项重要举措,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以英模为榜样,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更加自觉地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通过挖掘沸腾生活中的典型事例,充分展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实践成果。要认真总结任长霞先进事迹宣传报道的经验,用更多的版面、更多的节目,大力宣传各条战线涌现出的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开展学习任长霞等先进典型活动取得的可喜成果。通过生动具体的宣传报道,让人们真切感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实践中焕发出来的巨大力量,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

第二,要把学习宣传任长霞等先进典型的活动与引导干部群众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宣传先进典型,必须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进行。任长霞这个先进典型的宣传之所以产生巨大反响,就是因为紧扣了时代主题、把握了社会脉搏。这说明,只有从改革建设的实践中发现和宣传先进典型,才能增强典型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也只有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学习先进典型,才能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在下一步深入学习宣传任长霞过程中,无论是开展教育活动,还是组织宣传报道,都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第三,要把学习宣传任长霞等先进典型的活动与推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紧密联系起来。党的基层干部工作在第一线,生活在群众中间,整天与群众摸爬滚打在一起。他们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强弱、工作的优劣、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任长霞同志在县公安局长的岗位上,以自己执法为民的模范行为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她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无限热爱,对犯罪分子嫉恶如仇,把美好青春和全部心血奉献给了党和人民,是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模范,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深入学习宣传任长霞的先进事迹,要紧紧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以任长霞同志为榜样,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赢得群众的拥护。

第四,要把学习宣传任长霞等先进典型的活动与深化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紧密联系起来。作为新闻工作者,不但要宣传好先进典型,而且要自觉地向先进典型学习。只有自己学习好,才能真正宣传好。正在新闻战线开展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新闻队伍,确保党的新闻事业健康顺利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把学习任长霞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新闻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良好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新闻队伍。新闻宣传战线的同志要以任长霞同志为榜样,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创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广大新闻工作者要通过向英模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进一步加强道德情操修养,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树立良好形象,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为英雄人物树碑立传,为伟大时代纵情放歌,是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也是新闻工作者的荣幸与自豪。让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工作、埋头苦干,热情讴歌英雄的时代,深情赞美时代的英雄,使我们的工作无愧于我们这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004年6月11日在任长霞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