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宏观调控不是单纯压低增长速度

2004-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建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宏观调控不是单纯压低增长速度,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抓住这次宏观调控机遇,努力建设银行业良好的风险管理长效机制,促进银行业稳健运行。

刘明康说,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把贯彻落实宏观调控的精神与深化银行业改革结合起来

,建立良好的金融运行体制和机制、科学的公司治理机制、科学的发展战略和决策机制,加强风险资本约束。各级银行业监管机构要督促商业银行在做业务发展决策时,充分注意研究和预测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及相关产业行业信息,提高防范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要建立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加强贷款风险五级分类管理,提高分类准确度,特别要重点监控有重大“杀伤力”的风险情况,关注高集中度风险。

刘明康认为,宏观调控政策成效已初步显现。随着各项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到位,宏观调控目标和经济“软着陆”能够实现。各级银行业监管机构当前要认真分析固定资产贷款增长和流动资金贷款的变化趋势和具体原因,密切关注存款变化、消费贷款变化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变动情况,关注把握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