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村庄改造拆迁竟收“荒芜费”

2004-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嵬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郑州6月13日电 河南省武陟县圪?店乡白庙村在村庄拆迁改造中,向每个搬迁农户征收1000元至5000元的“荒芜费”,不交钱就不给划新宅基地。2003年4月,武陟县和圪?店乡干部组成工作队来到白庙村,宣布要落实村庄规划,清理超占宅基地。群众对此非常拥护,可工作队出台的搬迁安置收费办法却让

村民们弄不明白了。

土地法规定,农村宅基地实行无偿划拨。可工作队宣布,凡要求新划宅基地的,每户交4000元至5000元,因扩路需要调整宅基地位置的,每户交1000元。为了绕开河南省关于不准征收“宅基地使用费”的规定,干部们把这项收费起名为“荒芜费”。

村民杨建通说:“拆迁时,干部们雇来了铲车,也不让大家看规划图,说拆就拆。”村民张富英说:“干部们头一个拆我家的房,还收了我50块钱的拆房费。”村民杨小挪家的宅基地不挡路,可干部说要想在原地住,也得交1000元。

村民们反映,白庙村农民主要收入来源是种田,别说工业,就连手工业也没有。为了给乡里交钱,一些农民背了债。村民杨松山说:“费改税后,农民负担只有几十块,可国家还要再减税;但乡村干部们却反着来,‘刮地皮’创收,一伸手就上千元。”

乡党委副书记张国中这样解释“荒芜费”的用途:“乡村两级大约收了10多万元,用于拆房扩街和乡里工作开支。”可群众却反映,村里新划了近600处宅基地,只要交钱,未成年的小孩也给划,收的钱远不止这个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