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讯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二○○四中国山西柳宗元文化节将办

经专家考证,最近在山西沁水县西文兴村发现的柳氏民居,为柳宗元同祖同宗的后裔世代居住之所,这为进一步研究柳宗元提供了可靠的史学依据。为此,今年九月上旬将召开柳宗元学术研讨会和华夏柳氏恳亲活动。柳宗元是唐代著名

文学家、政治家,著有《柳河东集》。当年,柳宗元参与政治革新运动,遭迫害被贬。亲属为逃避“灭绝九族”之害,其一大支系就在今文兴村聚族而居。该民居集南北建筑风格于一体,建造工艺极高,不仅是一部研究地方民风极有价值的历史资料,也在建筑、碑刻、书法艺术等方面有着较高的研究价值。(张世杰)

蒙文版《特・赛音巴雅尔选集》举行首发式

中国作协民族文学委员会、中国现代文学馆、内蒙古文化出版社、呼伦贝尔学院六月十八日在北京联合举行蒙文版《特・赛音巴雅尔选集》首发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布赫为选集作序并出席首发式。特・赛音巴雅尔是用蒙、汉两种文字创作的蒙古族作家。这套六卷本的选集约一百八十万字,包括诗歌、中短篇小说和电影文学剧本、散文、游记、文学评论和学术论文,是从他发表和出版的二百六十多万字的作品中精选出来的。 (宫苏艺)

央视“名校面对面”为考生筹划未来

酷暑来临,刚刚奋战完高考的高中生们又面临着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如何迎接崭新而陌生的大学生活,如何面对“名落孙山”的考验等诸多问题。为此,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名师名校》栏目自六月十一日至八月二十七日推出十二期暑期特别节目“名校面对面”。每期节目邀请部分应届考生和家长参加,并邀请到两个国内知名高校的校长或招生官员为同学们规划未来的成长,一些在校大学生还将为考生们现身说法,出谋划策。(苏丽萍)

巨库杯青春北京演艺竞技大赛落幕

由启明东方传播事业机构策划承办,北京儿艺、北京青年报、北京电视台、首创新青年时尚卖场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巨库杯青春北京演艺竞技大赛”近日落幕。包括公众人气奖、公益爱心奖在内的十个奖项尘埃落定。据悉,本次活动相继有五千多名青少年热情参与,许多优秀原创歌舞节目脱颖而出。北京电视台六月二十六日和七月三日晚将在文艺频道播出参加竞赛的部分优秀节目,还将播出知名演员助阵的决赛晚会。 (李春利)

旅美画家蔡楚夫京城办画展

旅美画家蔡楚夫六月十一日至十八日在北京国际艺苑画廊举行画展。蔡楚夫出生于广西,十三岁时便成为广西书画研究会的会员。他早年习书法,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学习油画,一九七八年移居纽约,他的水彩作品《早春》、《森林之歌》在美颇有影响,并成为著名“OK画廊”的签约画家。他的绘画,既有中国传统艺术的意境,又不失西方现代艺术的韵律,可谓东西合璧,独树一帜。(远芳)

大连欲打造“数码娱乐之都”

由大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委会主办的“二○○四中国卡通产业论坛暨大连国际数码艺术周”将于七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艺术周重点突出数码娱乐与数码技术,全面诠释“动、漫、游”这一全新数码娱乐产业。届时将有屡获国际动画大奖的马丁・罗斯先生,享誉好莱坞的CG和视觉效果领域国际级大师斯科特・罗斯先生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人士参与。(柳芽 )

《平原上的歌谣》出版

刘庆邦的长篇小说力作《平原上的歌谣》刚刚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首印六万册。这是一部以三年大饥荒为背景展开的长篇小说,作者以勇于承担的精神,写出了那个特殊年代我国人民的特殊生存状态,表现了生存的艰难、坚忍、智慧和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小说的基调是不屈和自强,有着催人向上的力量。 (韩小蕙)

八旬老艺术家王玉磬出版演唱集

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八十一岁的王玉磬老人近日迎来她六十多年艺术生涯中的一大喜事――由中国唱片总公司特别出资、编辑出版的《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王玉磬名剧名段演唱集》面世。王玉磬自幼学艺,反串生行,对河北梆子老生唱腔长期探索改革,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王派”唱腔艺术体系,对现代河北梆子老生行当的演唱产生了巨大影响。王玉磬老人的这个演唱集包括七张CD和一张DVD,囊括了她六十多年艺术生涯中主演的优秀剧目代表作,以及图文并茂的生平简历、艺术成就、演出剧照、名家评论等。(谌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