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求真务实为百姓着想

大凡细心的人都会发现,那些倒胃口的诸如治痔疮、治脚气之类的广告,在人们用餐时段已经没了踪影。近期,在与同事闲聊时,大家都认为,这是求真务实、为百姓着想的具体表现,是落实“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实际行动!由此笔者还联想到,类似这样解决群众切身

利益的“小”事还有不少,如“新闻联播”不超时,不影响大家收看其他电视节目;开通12315热线,为广大消费者投诉提供方便;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相继提出不再设置形象展示专版、专栏等等,这些事看似小,实则大,都是深得人心的好事。我们不禁要为这些切实为民的举措而叫好!(四川成都王永才)

艳阳天岂能秋高气爽

央视近期播放的“电影传奇・九九艳阳天”结束时,屏幕上出现三排字:“九九重阳、秋高气爽、有艳阳天”。我认为不妥。第一,它犯了常识性错误。九九艳阳天指的是冬至后“数九”的最末一个九天,此时冬天已过,一般为春天的代称。《白雪遗音・艳阳天》有句:“艳阳天,和风荡荡,杨柳依依。”这时正是长江一带“蚕豆花开麦苗鲜”之时。而“九九重阳”应是农历九月初九日,因九为阳数,这天称为重阳节。这时的季节却是秋天。另有阴历十月,天气温暖如春,被称为“小阳春”,但应是初冬,也不可称为“秋高气爽”。另外,该片结束时,打上这三排字,与主题无关,让观众看了不知所云,实有画蛇添足之感。(安徽安庆王四清 )

要为孩子们多想想

现在诸多的电视广告制作者们,一味地打小孩的主意。不管是哪类商品,也不论这些商品与孩子的关系大不大,或者有没有关系,统统地将孩子们搬上荧屏。于是一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有说、有笑、有唱,又跳、又蹦、又扭。这样一来,或许这些商品打开了销路,孩子们也出了名(或过了上电视的瘾),家长或他们自己经济上也得到一笔收入。可是有没有想过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孩童稚嫩的心灵最易受感染,这样会使他们从小就沾染上虚荣心、名利欲。适度地利用孩子做一点关系到孩子商品的广告也未必不可,但切勿太滥。在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之际,这股风能不能刹一刹呢?(安徽明光丁景奎)

“扫黄”还应“扫暴”

近年来,一些影视片突出暴力情节,一派血淋淋的镜头充斥荧屏,这种现象的出现,与以前只“扫黄”不“扫暴”有关。比如电视连续剧《东周列国・春秋篇》就暴力空前,血腥“扑鼻”:壮士自刎,傲首喷血;大战过后,鲜血成河;人在碾锤之下,如随意玩物,顷刻成肉泥烂饼;五马分尸更是鲜血淋漓,人体撕扯,惨不忍睹。这样的所谓追求“真实”的场面,对青少年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我就看到有的儿童曾被该片的酷刑和鲜血吓哭过。希望影视片既要“扫黄”,也要“扫暴”。(河北宣化王群)

新闻标题别哗众取宠

俗话说:“看报看题。”一报在手,读者头一眼肯定先看标题。但有一些报纸为吸引读者“眼球”,在标题上哗众取宠。比如很多新闻就是拿演员在影视剧中所饰的角色来“戏说”,导致标题失真。黄磊婚后饰演《月牙儿与阳光》中一警察局长角色,此流氓局长干尽了坏事,这一事情上了某报后成了《黄磊刚结婚就干“坏事”》。其他类似事件也屡见不鲜,如《我必须向赵薇开枪》、《林心如“暗恋”陈坤》、《谢霆锋“踢烂家具”》等不一而足。其实准确才是标题的生命,为哗取众宠而失真的标题让人看完全文后总有种上当的感觉。(安徽蚌埠谢政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