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雕塑民族魂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闻宇 我有话说

程允贤著名雕塑家和书法家,中国美协副主席。主要从事肖像雕塑和纪念碑雕塑的创作与研究,兼攻书法艺术。国内40多个城市、港、台以及日本、新加坡、泰国、德国、美国等地

均有他的雕塑作品。

中国是一个具有优秀雕塑艺术传统的国度,历代艺术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艺术作品。可惜其博大精深的艺术技巧倾向于佛门,著力于神坛,被浓郁的香火熏染得几乎迷失了本来面目,而真实人物的肖像和纪念碑式的作品,精品寥落,很少传世。程允贤的一系列雕像,大刀阔斧,从中国土地上迈开了雄健有力的步伐,在20世纪上半叶的战云硝烟渐渐散开之后,以其独有的风姿神韵坐落于锦绣大地的山山水水之间……

在重塑“国魂”的艺术过程中,检点20世纪众多的革命家、将帅、先烈、英模的人生经历,对各人的取像时段,程允贤喜欢大体在五六十岁左右。他认为,从客观上看,这是20世纪社会现实铸定了的框架,就各人的阅历而言,正是生命进程中的成熟期,像秋天的果实一样,风霜感、沧桑感臻乎极致。雕塑艺术上这条自己长期摸索出来的视点,与中国革命曲折的进程是暗相契合的,实际上已成为程允贤现实主义创作道路赖以开拓的基地。

所雕塑的人物,约有百分之六十为程允贤亲眼所见,另近百分之四十从未谋面。即使是对于见过一面或数面的人物,程允贤也从不握住刻刀便我行我素。虔诚、虚心、细致,是一个艺术家皈依于现实主义艺术的第一要素。人们审视肖像作品时,往往在第一印象中就已确定像还是不像―――这第一印象所抓住的就是“神”,是通过形所传达出的“神”。面对展厅里近百尊一搭眼即可道出姓名的雕像,程允贤轻声说道:“创作过程中或者初稿完成时,这些雕像的亲人和朋友的第一感觉非常重要。他们长期耳濡目染,最有发言权,万万不可忽视。”由于历史形成的原因,这些领袖与将帅一般都年长于他们的夫人。长者仙逝,夫人尚在,雕像初稿完成时,夫人们常与子女第一批进入程允贤的工作室。

王光美在刘少奇的雕像前流连不已;

傅涯一瞅见陈赓的雕像就赞不绝口;

徐向前元帅业绩辉煌,其家属却不大愿意他的雕像身着元帅服。程允贤撷取徐向前一身戎装、胸悬望远镜、双手卡腰、站在高处指挥打太原时的英姿。胸贮云水,满目硝烟,镇静如磐石,在众多雕像里自成一格……亲人的感觉,是毕生感情的结晶,也是思维渐进的极限,可以帮助雕像艺术家打通创作构图的最佳甬道,可以成为检验艺术上是否成功的最佳尺码。创作始末有此为鉴,应当说是天赐的机遇。

1986年是国际和平年,曾遭受原子弹轰炸的日本长崎市和平公园向世界各国征集和平题材的雕塑作品。中国是二战的主要受害国之一,也是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主战场。我国政府决定由程允贤与潘鹤、王克庆、郭其祥共同塑造一座重30余吨的汉白玉《和平少女纪念像》,作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和珍惜中日友好的象征。程允贤他们设计的少女与鸽子的生动造型,表达了中华民族在重新咀嚼发生于40年前的那场战争之后,对于人类普遍精神的领悟和把握。和平公园里绿树成荫,雕塑选材汉白玉,娴静的白鸽与伸臂的少女仿佛一片从战云里脱屣而落的圣洁白云,与碧绿色的大背景相得益彰,更显得神祗天降,回味无穷。这座雕像,在长崎乃至整个日本被誉为“最漂亮的和平女神”和“永驻日本的和平大使”。

程允贤先后应邀到香港、台湾及朝鲜、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考察、讲学和举办展览。1996年4月,他赴意大利、法国考察,面对希腊、罗马、欧洲文艺复兴以至罗丹、布鲁德尔等等向往已久的一系列肖像雕塑杰作,程允贤受到了极大的震动。古代西方雕塑重写实,在真实的基础上进行概括;东方则重意象,讲究气韵流畅。程允贤认为:20世纪的西方现代艺术从东方艺术中吸取了大量养分,而我们立足于东方,只要善于学习汲取西方的优长,同样可以跻身世界现代艺术之林。“神完气足”,正是他所追求的中国作风与中国气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