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核谈判取得重大突破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正在新德里举行的印巴核专家会议传出好消息 谈判取得重大突破,两国20日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同意中止核试验;建立核热线;进一步确保两国军队之间业已存在的热线更安全。

1947年至今,印巴两国间曾发生过三次战争。两国于1998年先后爆炸核装置,并因此受到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制裁,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1999

年的锡亚琴冰川冲突和2002年的印度国会恐怖袭击案,都险些导致两国发生核冲突。此次谈判的举行,是对年初两国首脑会晤达成的改善两国关系谅解的具体落实。

印巴能在控制核危机问题上取得进展,主要原因是 一、两国为获得军事优势,拼命扩充军备,财政负担过重,延缓了两国的经济发展。二、两国都意识到,不能通过战争、尤其是核战争来解决问题。穆沙拉夫总统指出,与印度改善关系符合巴国家利益。印外长辛格也说,要与巴建立“最友好的关系”。三、两国都担心若不对核武器进行有效管理,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一旦核电钮失控,将会对南亚两国12亿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世界也将面临核战争的威胁。

这次达成的印巴核谅解,显然符合印巴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愿意看到的。只要两国保持核谈判的势头,核风险就会降到最低,亚洲的安全与稳定,就多了一分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