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举行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6月22日电 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22日在青岛举行。与会22国代表就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下亚洲国家如何开展合作,尤其是如何在亚洲合作对话框架内开展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明确了未来合作的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通过了《亚洲合作宣言》和关切亚洲能源合作问题的《青岛倡议》。

《亚洲

合作宣言》指出,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实现合作共赢是亚洲国家的共同愿望。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加深了亚洲国家一体化与相互依赖程度,亚洲国家需携手合作,共同把握和应对21世纪的机遇和各种挑战。

《青岛倡议》指出,能源安全关乎各国经济发展、地区和全球的和平与稳定及子孙后代的福祉,也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亚洲在世界能源供需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既有世界主要的能源生产国,也有主要的能源消费国,具有开展可持续能源开发合作的良好机遇。

会议主席、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还宣布,会议决定吸收蒙古、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伊朗为亚洲合作对话组织成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