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6月28日在苏州开幕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于6月28日至7月7日在我国苏州举行。在今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章新胜介绍了大会的筹备情况以及本届大会的热点。

世遗会是一次政府间国际会议,是世界遗产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的

例会,分别在各缔约国举行,我国是首次承办这项会议。

据章新胜介绍,第28届世遗会报名的人数已达到499人,目前报名工作还在进行中,预计与会人数将超过500人,可以确定的是,第28届世遗会将成为其历史上人数最多、会期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据统计,这次已经报名登记的最大代表团是日本,共有20名成员。

章新胜介绍说,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都在计划中有序进行,1000多项计划在各部门、各机构的协调配合下完成得很好。会议的会场很具中国特色,达到了国际标准,又不奢华,和会议的风格很谐调。

据了解,这次会议共有28项议题,也创下了历史最多的纪录。章新胜说,有一些议题是第一次提出,有些问题还涉及到全球发展战略和一些敏感问题,例如对已经到了试验期的“凯恩斯决定”的评估,这是公认的焦点和难点,还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遗产保护问题,等等。同时,会议将讨论和审议世界各国新申报的世界遗产项目,世界遗产基金的使用情况以及有关世界遗产保护管理中的一些问题,都是人们的关注热点。另外,作为承办国,世遗会的决策机制和程序规则,中国在遗产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世界遗产保护工作的趋势,都将成为大会期间人们关注的热点。

据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将首次出席世遗会。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教科文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大会主席,遗产委员会大会主席,遗产中心的主任,三大专业专家咨询机构的主席都将出席这次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